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上海将建家政服务统一平台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1-17 15:12:02

原标题:上海审议通过全国首部《家政服务条例》 将建统一服务平台

  1月17日上午,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殷一璀说,2019年常委会主导起草并审议通过全国首部《家政服务条例》,明确上海市建设统一的家政服务管理平台。

  在回应社会关切方面,殷一璀说,常委会主导起草并审议通过全国首部《家政服务条例》,坚持促进发展和规范管理的立法导向,强化家政服务各方权益保护,明确上海市建设统一的家政服务管理平台,落实家政服务业发展的赋能措施,让优质家政服务惠及千家万户。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鉴定突出问题,制定《司法鉴定管理条例》,明确构建统一的司法鉴定管理平台,严格司法鉴定机构、鉴定人员和鉴定活动的工作流程和行为规范,促进提升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审议《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强化政府对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等“7+4”类地方金融机构的监管职责,完善防风险、促发展的制度设计,更好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殷一璀说,常委会修改《历史文化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条例》,将具有历史文化风貌价值的街坊、道路、河道等纳入保护范围,强化所有人和使用人的保护责任,强调保护对象的活化利用和生活宜居,努力把积淀城市记忆和加强人文关怀统一起来。修改《志愿服务条例》,明确建立统一的志愿服务信息平台,完善志愿服务激励和保障制度,激发更多市民群众奉献社会,让城市更文明、更有温度。制定《航道条例》,将沿海航道和内河航道一并纳入法规调整范围,强化生态航道和智慧航道建设,保障航道畅通和通航安全,充分发挥航道在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中的重要作用。在《排水管理条例》基础上重新制定《排水和污水处理条例》,将法规调整范围从城镇拓展到农村,增加有关污水污泥处置、水泥气同治、泵站放江等制度规范,助力城市水污染和内涝灾害防治,保护市民生命财产和城市运行安全。(刘轶琳)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