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陕西省人代会首次开启“代表通道”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1-17 14:26:23

原标题:省人代会首次开启“代表通道”

1月15日8时许,陕西大会堂北大厅。

当5位陕西省人大代表集体“亮相”时,闪光灯频频亮起,“咔嚓咔嚓”的拍照声响成一片。

在陕西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作为一项创新之举,我省首次开启“代表通道”。参加“代表通道”的陕西省人大代表就高质量发展话题建言献策,传递民生期盼。


抓住机遇促发展

“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2019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过去一年工作时,这样概述了“三个经济”的意义。加快发展“三个经济”,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也被列入陕西2019年的重点工作。省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正院级调研员黄亮说,省委、省政府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总揽陕西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全局,大力推进改革,抓住陕西,特别是西安地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自贸区建设等一系列战略机遇,充分发挥全省各类资源禀赋的作用,提出大力发展“三个经济”,这是跟上时代发展步伐,落实中央要求的重大举措,也符合我省发展的实际。一年来,我省在完善枢纽功能、提升门户地位、增强流动动能、助力产业升级和优化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谈到“三个经济”,黄亮表示,有三个词特别关键。一是吸引。随着枢纽和门户的建设和提升,外部资金、人才、技术、信息乃至各类产业发展资源都会向区域内聚集,这将促进区域内经济的发展。二是辐射。这是中心城市建设的必然效应,也是陕西发挥西北龙头作用,带动全域发展的重大使命。三是平台。建好平台,依托平台,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区外资源要素向我省聚集,并重组这些资源要素,将促进和带动相关地区、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


大力支持硬科技发展

陕西省人大代表、西安光机所高级工程师米磊介绍,西安光机所长期坚持“助力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使命,持续打造“研究机构+天使投资+孵化服务+科普科教”的硬科技创业生态体系,初步形成围绕研究所、创新研究院打造的创新生态,提供资本、财务等的创业生态,围绕光电子信息、光子制造、生命科学、商业航天四大产业集群的产业生态。截至2019年11月底,团队共孵化培育硬科技企业超320家,纳税超2亿元,新增就业超1万人。

米磊认为,我省应紧紧抓住中央强调和重视发展硬科技的重要机遇,依托硬科技溯源地优势,将硬科技作为我省实现追赶超越、实施“五新”战略、发展“三个经济”的重要抓手,大力支持硬科技发展,为国家打造硬科技示范区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同时,借助硬科技纽带作用,强化与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重大战略布局区域协作,提高陕西联通全国的门户效益。


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

作为陕西钢铁行业的排头兵,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大幅提升生产经营能力、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核心竞争力。2019年,钢材产量876万吨,同比增长19%;实现营业收入320亿元,同比增长7%。

陕西省人大代表,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安民认为,国企高质量发展,不仅体现在企业实力、发展规模及经济带动上,更要体现在践行社会责任上。在工作中,推进产城融合,实施市政污水回收利用、固废协同处置,大力发展区域循环经济,力促“产因城而强,城因产而兴”;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因地制宜、靶向施策,通过产业扶贫增强“造血”功能,帮助包联村提前脱贫摘帽,并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促进贫困人口增收致富;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下大力气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和观感提升工程,开展“保卫黄河·守望星空”生态环境治理和修复工作,以实际行动打赢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主动实施升级转型,不断提升产品的品质和附加值。


在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中积极作为

陕西省委、省政府结合新时代新要求,提出推进关中协同创新融合,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关中平原城市群,这是民之所盼,政之所向。

陕西省人大代表、铜川市市长李智远表示,铜川作为城市群的重要节点城市,将进一步发挥比较优势,做到“四个坚持”,努力在城市群建设中体现铜川作为。坚持优势互补,做实“陕西制造、铜川配套”。发挥铜川作为资源型城市的基础功能,实施“稳煤、扩电、强材料”战略,丰富关中煤炭供给、扩大关中用电直供、强化关中建材支撑。坚持协同创新,构建现代产业新高地。加快建设航天科技、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先进陶瓷产业集群,全力打造西咸铜万亿工业大走廊,携手共建关中现代经济体系。坚持互联互通,推动一体化发展。加快构建渭北区域交通中心、物流中心、教育中心、健康中心、文化中心,全力把铜川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健康养生的城市。坚持资源共享,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打响中医养生“药王”品牌,构建“溪山行旅”盛景,为打造独具历史文化特色的关中平原城市群贡献铜川力量。


推动能化产业高端化

榆林作为重要高端能化基地,近年来发展迅速。下一步,榆林在转型发展过程中,如何着力构建多元支撑、多点带动的现代产业体系?

陕西省人大代表、榆林市市长李春临说,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加快推动能化产业高端化。为此,榆林市确立了“12363”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发展战略。“1”即一条主线,以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为主线;“2”即两条底线,坚守环保、安全两条底线;“3”即三个着力,着力补齐基础化工短板、提升规模优势,着力引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技术和产品,着力发展化工终端产品加工业;“6”即六条产业链,构建纵向关联、横向耦合、上下游协作配套的煤炭分质利用、煤制甲醇—烯烃及下游、煤制芳烃—乙二醇—聚酯、煤制油、煤基高端化工、氯碱化工六条产业链;“3”即三大目标,实现从原料向材料转化、从大宗化学品向终端应用品拓展、从产业链中低端向高端迈进三大目标。

要想实现永续发展,榆林就必须立足各种要素优势,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走出一条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转型升级之路。榆林将从新材料产业、旅游产业、农副产品加工业等领域寻求突破,使其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和推动力。

接受采访后,代表们陆续步入会场,出席陕西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共商发展之策,同绘奋斗蓝图。

据悉,陕西省两会期间,共开启3场“代表通道”。15名来自陕西省不同地域、不同行业的代表与新闻媒体面对面。(秦骥 张斌峰)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