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米磊:陕西要紧抓“硬科技”发展机遇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1-17 14:15:22

原标题:

代表通道|米磊:陕西要紧抓“硬科技”发展机遇 实现追赶超越

1月15日,陕西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正式开幕,在本次大会首次设置的“代表通道”上,陕西省人大代表、西安光机所高级工程师米磊就硬科技的行业发展情况作了介绍,并为陕西硬科技发展出谋划策。

米磊说,在陕西省、西安市的大力支持下,西光所产业化团队、中科创星持续深化硬科技研究和推广,“硬科技”这一西部原创概念真正上升为国家话语体系,“我们替陕西为国家贡献了一个强IP”。

他说,2019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上海时强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要坚守定位,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硬科技”得到国家最高领导人的认可,标志着陕西硬科技溯源地品牌再上新台阶,也将吸引更多国内外创新要素和资源集聚陕西,提升陕西在全国的影响力。

“过去五年,我们在硬科技的生态建设方面一直在不断努力,持续打造‘研究机构+天使投资+孵化服务+科普科教’全球第一的硬科技创业生态体系,初步形成围绕研究所、创新研究院打造的创新生态。” 米磊介绍,截止2019年11月底,团队共孵化培育硬科技企业超320家,纳税超2亿元,新增就业超10000人,成为陕西经济追赶超越,提质增效的一支重要力量。

他认为,陕西应紧紧把握住中央强调和重视发展硬科技的重要机遇,依托陕西硬科技溯源地优势,在省级层面强化顶层设计,将硬科技作为我省实现追赶超越、实施“五新战略”、发展“三个经济”重要抓手,大力支持和培育硬科技发展,为国家打造硬科技示范区和可借鉴的成熟经验。

同时,借助硬科技纽带作用,强化与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重大战略布局区域协作,增强陕西联通全国的门户效益,争取全国资源集聚陕西、服务陕西,助力陕西在新时期顺利实现追赶超越历史性目标。(熊惠玲 凌旎)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