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陈刚:乡村振兴要精准施策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1-17 14:13:43

原标题:

省人大代表陈刚:乡村振兴要精准施策 坚决不能“一刀切”

1月6日,陕西省十三届人大代表陈刚接受了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的专访。回忆过去一年,陈刚感慨道,陕西在环境治理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厕所革命”让村民生活更方便,很多村子变得干净整洁、宜居宜业。

“我是农民代表,乡村哪怕只有一点向好的变化,我都觉得很自豪。同时,乡村存在的问题我也看在眼里。每个村村情各有不同,厕所革命、煤改气等政策虽然很好,但在落实时一定要因事而定、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坚决不能搞‘齐步走’‘一刀切’。政策落地后,相关部门还应有跟踪、有反馈,这样才能将承载着千千万万人的乡情乡愁真正留在乡村。”

陈刚认为,乡村美丽了,收入也要能跟上,这才是广大农民的盼望。怎么才能把政府的好政策落到实处?陈刚建议,乡村要振兴,必须壮大集体经济,加大力度推进全省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这是保障农民集体资产收益权利的必然选择。“比如,每个政策落地后先选定几个实施的试验点,在控制成本的同时也能提高成功率。”

“同时,落实政策的基层工作人员非常忙碌,但待遇却没有跟上。”陈刚说,并希望政府能给基层工作人员提高待遇,让他们更有动力投入美丽乡村的建设中。(凌旎 赵昊)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