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田少库:将抗癌中药制剂尽快纳入医保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1-17 14:09:38

原标题:

田少库代表建议:将抗癌中药制剂尽快纳入医保

“越来越多的群众能够少花钱就看好病,这是民声所向,也是所有医务工作者努力的方向。”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期间,陕西省人大代表、咸阳市中医肿瘤医院院长田少库告诉记者,回顾2019年,他认为过去一年医疗改革进一步推进,群众就医得到了更多实惠,但是,医药费偏高、民营医院就医报销难仍是医疗领域要攻克的难题。

“目前,由于我省行政机构改革,对于有批准文号的医疗机构抗癌中药制剂未及时按规定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给广大患者就医及用药带来诸多不便,影响了肿瘤患者的疗效与康复。”  

田少库建议,尽快将医疗机构抗癌中药制剂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疗肿瘤中的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这将有利于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加快发展中医药卫生事业,具有积极的推进作用。同时,相关部门也应及时做好相互协作、沟通工作,对已有批准文号的医疗机构抗癌中药制剂及时按规定上报有关部门,尽快批准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尤其对获得科技进步奖的抗癌中药制剂,在政策上应给予扶持,使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治疗。

田少库表示,医疗机构对已有批准文号的抗癌中药制剂,应做好就诊患者的宣传工作,医务人员准确掌握有关抗癌中药制剂的药理、适应症、用法、用量、不良反应及对症处理,指导病人安全、有效用药。医疗机构对患者做好抗癌中药制剂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的有关解释工作,减轻病人用药的思想及经济负担,安心养病,尽快康复。(李程)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