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淳安县人大多举措全力助推“消薄增收”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1-17 11:56:09

浙江省淳安县人大常委会通过专项监督与专题调研相结合、党建推动与工作推动相结合,全力推动“消薄增收”取得实效。

一是专项审议推消薄增收。主任会议专题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消除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提出了及时摸清底数、掌握动态情况,采取盘活资源发展产业消除一批、“异地抱团”发展消除一批、深化结对帮扶消除一批、注重持续发展巩固一批等意见建议。县委、县政府将“消薄增收”列入“六大攻坚战”,成立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多措并举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截止目前,全县425个村社全部完成总收入30万元,经营性收入10万元目标;其中完成“3020”目标(总收入30万元,1个共性收入20万元)的155个村。

二是专题调研助消薄增收。针对一些老百姓反映的农村富余劳力在农闲季节的就业问题,成立了专题调研组深入调研,提出理念就业、产业就业、转移就业、培训就业、补充就业等建议,探寻农村富余劳力家门口就业新路径。此外,近年来还开展了中药材产业发展、低收入农户增收、百源经济发展、农旅融合发展等专题调研,提出针对性的意见,为县委县政府“消薄增收”工作提供参考。

三是结对帮扶促消薄增收。根据县委安排,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兼任“大下姜”联合体乡村振兴党委书记,推动下姜片区整体发展。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班子成员+县管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组团形式,倾听群众呼声,解决发展难题。作为临岐镇的结对单位,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坚持联村联党建,以党建引领镇村产业发展,带领帮扶集团成员单位到临岐镇开展帮扶活动,且常委会主要领导亲自联系结对乡镇组织软弱涣散村,安排机关党员骨干担任该镇“消薄增收”后进村的第一书记,2019年帮助协调落实帮扶资金153万元,帮助实施饮用水改造提升、道路硬化、路灯改造等项目,实现后进村整转提升。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