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湛江人大持续提升财经监督水平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1-17 11:40:16

原标题:

湛江人大:持续提升财经监督水平 助推湛江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2019年,湛江市人大常委会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对国民经济和财政预算的审查监督,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财政平稳运行;首次审议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推动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首次听取和审议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和监督;首次提前介入预算草案编制工作,把好预算编制初审关。在聚焦发展大局、突出热点难点、贴近民生民意的要求下,积极创新,依法履职、务求实效,使人大财经监督工作与“政府经济工作”合力、与人民群众合心,让监督工作更富有成效。


创新工作方法让财经监督更具动力

2019年10月,湛江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审议了《湛江市2018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湛江国有资产“家底”首次亮相,让全市人民看到了一份全口径全覆盖的国有资产“明白账”。市国资报告接受审议,也让国有资产“账本”更清晰明了。

探索升级监督合力破解审计整改老大难问题。2019年6月,湛江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首次听取和审议201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通过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紧密结合形成监督合力,进一步推动了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健全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切实把财政资金管好、用好。

创新预算审查工作管牢政府部门“钱袋子”。2019年11月,湛江市人大常委会召开2020年预算草案专项提前介入工作会议,将预算监督关口前移,专项提前介入2020年预算草案编制中关于乡村振兴资金、城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学位建设资金、市区停车场(停车位)建设和管理资金。首次提前介入预算编制初步审查工作,开拓了政府部门预算“精细化”监督新思路,从“用完钱”向“用好钱”转变,加强人大对预算资金的监督力度,让财政资金分配合理,让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除了不断创新监督手段,监督平台的创新也是提高财经监督实效的关键。去年,湛江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开通运行,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进入新阶段。在2020年预算草案专项提前介入工作会议上,现场利用联网系统搜索、调用资金预算、支付、调整、决算相关数据,从预算切入项目,由项目了解情况,通过联网系统向人大代表和有关部门反馈执行中存在问题,合理分析明年预算安排,做好项目和预算的对接,更好地贯彻市委的工作部署。


服务全市大局让财经监督更显作为

一年来,湛江市人大常委会围绕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切实增强监督工作力度,用监督实效护航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管好人民共同财富。湛江市人大常委会在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年度计划、预决算、审计工作报告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审计结果的运用和跟踪监督,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大力推进“阳光财政”,依法推进预算公开,进一步增强预算透明度。

聚焦经济发展。围绕“重点项目攻坚年”工作,听取和审议“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深入湛江海关、湛江市直部门调研,促进关地合作,调研湛江市重点项目进展情况,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同时,积极争取省对湛江支持,全年收集整理并向省人代会提出交通、产业、资金等财经类议案建议10余件。

回应群众关切。为推动老百姓关心的支农资金更好地落地见效,市人大常委会联合广东海洋大学开展财政支农专项资金使用绩效专题调研。以问题为导向,发挥人大代表监督作用,促进资金落地见效。在“换位体验为民服务活动”暨“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中,多次开展“回头看”专题调研活动,跟踪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关切的民生问题。


锤炼自身能力让财经监督更有效果

去年,湛江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全市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工作座谈会。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意见精神,研究全面推进湛江市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工作,提高全市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质量和水平。

此外,湛江市人大多次举办预算审查监督培训班,邀请省人大预算工委领导进行辅导培训,学深悟透中央和省委、市委精神,坚定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政治方向,增强全市人大财经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组织人大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机关工作人员学习经济理论,特别是财经知识,解决听不懂财政报告、看不懂财政报表、审查和监督无从下手的问题。

通过不断地学习,不断拓展学习领域,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人大代表及机关干部全方位提升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准确把握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重点和方向,为做好财经监督工作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