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全国政协举行春运安全重点关切问题通报会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20-01-17 10:52:40

原标题:就“确保春运旅客安全便捷出行”全国政协举行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 夏宝龙出席 杨传堂讲话

1月16日,全国政协第十一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在北京举行,主题为“确保春运旅客安全便捷出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夏宝龙出席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出席会议并讲话。

2020年春运已于1月10日拉开帷幕,2月10日结束,共40天。会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新通报有关情况。

刘小明表示,围绕打造“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诚信春运、绿色春运”的目标,交通运输部将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具体举措包括:加强应急管控;加快推动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安检流程优化;及时增开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增设自动售(取)票设备,推广身份证刷证乘车、“刷脸进站”、手机支付;加大对“霸座”、“车闹”、逃票、干扰司机驾驶等违规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推动“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引导旅客绿色、集约化出行。

李文新表示,2020年铁路春运预计发送旅客4.4亿人次,同比增长8%。国铁集团始终把确保旅客安全放在第一位,持续优化客运产品供给和服务,最大限度增加春运能力。其中,保持普速列车开行规模,坚持开好81对公益性慢火车;全面推广实施高铁电子客票,12306互联网售票系统的日售票能力由1500万提升至2000万;完善网上订餐、车站职能导航、移动支付、刷脸核验、在线选座等举措,增加提供WiFi服务的动车组数量。

委员们就如何协调部门之间统筹春运工作、多渠道发布春运客流预测分析报告、避免高峰时段“购短乘长”、增强高铁应急处置、进一步解决“一票难求”等问题与部委同志互动交流。

这是2020年全国政协首场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与以往历次通报会不同的是,为更好反映普通群众对春运的意见建议,会议邀请青年创业者、快递小哥、高校学生代表参加会议并提问,还邀请一位参加“2019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的学生代表观摩会议。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郭庚茂主持会议。国务院有关部门同志、全国政协机关领导、全国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中央及全国工商联有关负责同志、全国政协机关各室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刘彤)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