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张林顺: 描绘“山水画”践行“两山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福建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1-16 14:39:33

 张林顺在接受媒体采访。 方炜杭 摄


人物名片:

张林顺,男,汉族,1967年11月生,福建将乐人,将乐县高唐镇常口联村党委书记、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过去一年,村里都在做‘山水林田湖草’文章,村里的产业更扎实了,乡亲们的口袋更鼓了,幸福感更足了。”10日,列席省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将乐县高唐镇常口联村党委书记张林顺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兴奋地说。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场景犹在眼前,总书记的嘱托时刻牢记心间。去年全国两会后,带着重任,张林顺回到村里立即投身宣讲,把全国两会的精神和总书记的关怀第一时间传递给乡亲们,并着手与省市县相关部门沟通,共同谋划推进常口村的美丽乡村建设。

“20多年来常口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不变。”张林顺深有感触地说。

20多年前的常口村“没有一条像样的水泥路,没有几幢新房子,没有几盏能亮的路灯”,村民年人均收入仅2000多元,村集体年收入不足3万元。

1997年4月10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来到常口村,在村民家中与老百姓一起喝擂茶、拉家常。在村部,总书记又叮嘱村两委干部: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山区要画好“山水画”,做好山水田文章;要选准发展路子,因地制宜,选好了路子,就要锲而不舍去实现。

这一番话说到乡亲们的心坎上,他们自发把总书记的嘱托浓缩成18句话72个字,镌刻在石碑上,立为村规民约。党的十九大后,村民们怀着对总书记的深情,修订村规民约,融入了“饮水思源、牢记嘱托、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等内容,并于2017年12月再立一块村规碑。

常口村遵循总书记的指示,向牺牲青山绿水的产业说不,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的道路,收获了满满的幸福。2019年,常口村人均收入达到23000元,村集体收入122万元。

如今的常口村宛若一个大公园。所有电线实现“下地”,家家户户装上了天然气管道,全村房屋墙面完成翻新。村道上看不到一只鸡鸭,青山绿水环绕,204国道傍村而过,村里还有灯光篮球场、农民公园,以及按国家标准建设的乡村露天游泳池。

大家更加理解“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的深刻内涵。张林顺告诉记者,今年在省市县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常口村在推进“山水林田湖草”项目的同时,还与福建省旅游集团签约了总投资6亿元的旅游合作协议,打造综合性文旅康养基地、旅游集散中心、3A酒店,新建占地3800平方米的“两山学堂”。村里正在打算打造常口擂茶品牌,新建常口擂茶一条街。

张林顺对今年的省两会最关注的是乡村振兴如何加速,生态文明建设如何进一步深化,真正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张林顺说,乡亲们日子越来越好,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最期盼的就是再次邀请习近平总书记到常口村来,看看村里的变化,品尝甘甜的常口擂茶。(方炜杭 吴毓健 )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