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陈国鹰:创新求变 融入数字中国大潮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福建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1-16 14:22:31

陈囯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发言。(资料照片)

人物名片:

陈国鹰,男,1963年出生,1982年毕业于厦门大学,现任福建国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第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习近平总书记对‘数字福建’‘数字中国’建设的殷切嘱托,令人感动。”13日,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国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鹰接受记者专访时兴奋地说。

去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陈国鹰向总书记汇报了国脉科技的发展历程。

一年来,国脉集团坚持以“数据分析技术”为核心的多元化科技创新,主动服务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车联网技术和计算生物技术继续保持全国领先优势。“企业创新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陈国鹰介绍,国脉集团全资创办的福州理工学院,坚持科教融合,发展计算生物、物联网、区块链、智能制造等新工科,探索建立了“科技创新+高端制造”科研一体化模式,把高端制造带入校园。

“新的一年,国脉集团将更加专注5G、物联网、生物大数据、区块链等科技主业。”陈国鹰表示,这两年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召开,带动了数字经济在福建的快速发展,我省的数字经济规模也从前年的1.3万亿元升到去年的1.7万亿元,今年预计超过2万亿元,这样的发展速度前所未有。

他认为,下一步应该利用5G商用的发展契机,创造性地抓住“5G应用场景”这个“全球痛点”,为中国式的5G商用提供解决方案样板,用高标准、高起点的具体项目促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从而带动福建省数字经济的发展。

“一年来,我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构建高技术企业成长的加速机制,有力地推动了高技术企业的科技创新。特别是我省数字经济的营商环境,目前处于全国领先地位,这和我省从2000年就开始实施‘数字福建’战略是分不开的。”陈国鹰说。

“数字经济的本质在于信息化,而速度已成为数字经济关键的竞争要素,不论是技术发展速度还是市场反应速度。”陈国鹰希望,省里尽快出台发展数字经济的创新和监管政策,鼓励数字应用创新,把数据经济的未来放在创新者和企业家手里。(李珂 吴毓健 )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