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宁波市人大开展助力安全生产整治监督活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1-16 14:01:40

原标题:宁波市人大开展助力安全生产整治大会战监督活动 

近日,宁波市人大常委会根据市委部署要求,依照市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开展助力安全生产整治大会战监督活动。

一是一条主线突出工作重点。抓住本次安全生产整治大会战中明确的危化品使用单位及“两小”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这条工作主线。以上年度《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和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报告指出的问题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要求为依据,确定了危化品使用单位、“两小”企业负责人主体责任意识、隐患排查情况、化工生产运输领域风险防控情况等六方面主要监督内容。

二是一封公开信发挥代表作用。发布一封致全市人大代表的公开信,号召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发挥主体作用,一方面积极响应全市安全生产大整治部署要求,强化安全生产法律意识,树立安全生产理念,积极参与到大整治活动中来;另一方面模范遵守法律法规,充分发挥代表的示范带头作用,为积极助力遏制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不断提升宁波安全生产水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三是一系列督查推动有效、长效监管。围绕工作主线和重点内容,开展视察、抽查等一系列监督检查活动并形成相关监督情况报告。一方面聚焦安全生产问题隐患排除,突出“有效性”,通过紧盯上年度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发现的石化产业集中区域公共管廊带建设、化工园区封闭式管理等突出安全隐患,促进问题整改。另一方面聚焦安全生产风险管理,突出“长效性”,提出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等相关意见建议,着力推动风险防控长效机制的建立。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