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七位河北省人大代表畅谈河北发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河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1-15 14:25:22

原标题:七位省人大代表畅谈“河北发展、人大尽责” 三项联动监督取得扎实成效

“三项联动监督聚焦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大领域重点难点问题,执法检查范围广、效果好。”

“全省4.2万名五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深挖‘病灶’,对症‘下药’,推动解决了一大批问题。”

……

1月10日10时30分,石家庄河北会堂秦皇岛厅内,7位出席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受邀接受媒体集中采访,围绕“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主题,畅谈体会感悟、分享履职故事。

“三项联动监督执法检查坚持问题导向,直面群众关切,是我省在监督工作上的创新之举。”主持人话音刚落,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市新华区宁安街道北新街社区党总支书记郝静就说起了切身体会,随后介绍了在执法检查中遇到的两件小事。

“在对一家政务服务中心进行执法检查时,我们发现叫号机损坏无法使用,导致窗口排起了很长的队伍,这样不但降低了工作效率也让群众非常不满。同时还发现,一位当地居民因医保卡信息与身份证信息不符,导致缴费、住院都不方便,但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

郝静代表说,执法检查组发现问题后,立刻向相关部门反映并督促其解决。很快,叫号机修好了,医保卡上的信息也修改过来了。

连续两年参加大气污染防治执法检查,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监察大队副大队长刘艳红体会很深:“大家整体感觉问题一年比一年少,我省大气污染防治成效显著,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天更蓝了。”

刘艳红代表告诉大家,去年的执法检查范围更深更广,随机抽查的比例增加了,并对重点问题整改进行“清单式”抽查。“监督检查的过程也是普法的过程,同时可以发现法律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然后进一步推动这些问题的解决。”

2018年起,省人大常委会聚焦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大领域重点难点问题,创新开展三项联动监督。去年是第二年开展三项联动监督,统筹运用代表评议、执法检查、听取报告、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等手段,打出一套富有特色的监督“组合拳”,推动解决了一批问题。

“执法检查行程安排紧凑,上午开完动员会,下午就出发,晚上还要接着开工作部署会。”

“我们既要把工作干好,又要尽可能地减少基层负担。”

午饭时间到了,代表们还在热烈讨论着、交流着……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