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侯金知:努力办好“母亲教育课堂”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宁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1-15 14:01:10

1月7日,刚完成会议保障任务的宁夏自治区人大代表、银川市公安局金凤区分局上海西路派出所副所长、阅海万家警务室民警侯金知,急忙赶回单位,处理手头上的社区警务工作。她已经3天没有回家了。

“孩子放学不爱回家,学习成绩差,你能帮帮忙吗?”“我拉你进母亲教育群,里面有专家,可以帮你答疑解惑。”侯金知用手机忙碌地回应着群众需求。记者凑前一看,她手机上仅母亲教育的微信群有10余个。 

“这些微信群就是我履职的缩影。”侯金知说,这两年,她投入大量的精力去做母亲教育课堂。“越做越发现这件事情的必要性,效果也越来越好。” 

2018年,侯金知开始做“塞上枫桥母亲教育课堂”。她说,这个念头不是一拍脑袋想出来的。做了16年的基层民警,她处理了大量矛盾纠纷,做过很多次调研,发现绝大多数矛盾纠纷问题根源在家庭。“把教育关口前移,从家庭教育入手,让母亲承担起预防儿童问题发生和家庭矛盾发生的第一有力推手。” 

侯金知特邀家庭教育专家当课堂老师,不到两年的时间,母亲教育课堂开讲34场,听课人数达7000余人,受益家庭很多。曾经的问题少年考上了大学,常年矛盾不断的家庭变得平和。“通过这个平台,我收集到了更多群众的需求渴盼,为群众解决了很多困难。”侯金知说。 

母亲教育课堂逐渐有了名气,盐池、中宁的部分社区前来邀约介绍经验,湖北、山西、吉林的一些社区也发出邀请。 

侯金知告诉记者,今年她将再次把有关“母亲教育”的建议带到自治区两会上,希望有关部门加大人员、设备投入,让母亲教育课堂越做越好、越走越远,成为宁夏基层社会治理的一张靓丽名片。 

侯金知表示,作为自治区人大代表,责任很重,她将不断学习充电,提升履职能力,更好地为群众服务。(记者 智慧)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