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马玉芳:在脱贫攻坚中贡献力量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宁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1-15 11:53:31

“别看去年市场行情不太好,但我们帮扶的贫困户、建档立卡户,收入实现了稳定增长。养殖户年收入最少的也能赚5万元。”宁夏自治区人大代表、固原新月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马玉芳说。

2019年,马玉芳将代表履职工作“搬”到了脱贫攻坚主战场。固原新月养殖有限公司先后投入200多万元,在固原市原州区开城镇柯庄村建起了扶贫车间,带动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内的50户困难群众发展三黄鸡养殖产业。为了让扶贫车间真正发挥效益,马玉芳带着技术人员上门,手把手教,并规定保底收购价。 

在原州区三营镇甘沟村,马玉芳给20户贫困群众每户免费赠送了50只优质下蛋母鸡。“考虑到一些群众没经验,养不活鸡苗,我就给他们送饲养成熟的下蛋母鸡,这样可以确保他们养得活、有收入。” 

马玉芳本是原州区三营镇的一名农民,上世纪90年代,她自主创业发展畜禽养殖产业,开办了固原市第一家规模化养鸡场,并渐渐形成了集孵化鸡苗、饲料加工、养殖技术、收购屠宰、分割、熟食加工等全产业链经营服务模式。 

20多年来,马玉芳致富不忘乡亲,始终想方设法带动更多乡亲走上致富道路。如今,马玉芳开办的固原新月养殖有限公司年收购活鸡300多万只,销售收入8000多万元,为当地群众提供稳定就业岗位160多个,带动养殖户1000多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0多户。 

前不久,宁夏开通高铁的消息刷遍了朋友圈,马玉芳看到后,心思又活泛起来:“啥时候高铁能通到固原来?群众都盼着呢!”马玉芳告诉记者,公司生产的冷鲜肉食由于食材新鲜很受市场欢迎,但物流运输成了企业发展的卡脖子难题。 

“有些广州的客户想买我们的产品,但考虑到从固原发货到广州,在路上得10天,还必须符合零下18摄氏度的冷链要求,只好作罢。如果有了高铁,我们的发展机会就多了……”马玉芳建议将固原纳入全国铁路建设规划,加快解决贫困地区铁路基础设施落后问题。(尚陵彬)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