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瓯海区人大给财政科技经费使用管理把脉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1-15 11:16:35

原标题:温州市瓯海区人大给财政科技经费使用管理把脉 

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财政科技经费投入,从几年前的两三千万元迅速增加到现在的1亿多元。这些经费使用情况如何,日常监管如何落实,是否发挥了较好绩效?针对以上问题,日前,瓯海区人大常委会调查组展开专题调查,并在第42次主任会议上专题听取了区政府关于财政科技经费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调查显示,近年来,瓯海区持续大幅增加财政科技投入,积极探索科技多元投入机制,不断完善财政科技经费管理制度,区域科技进步变化情况综合评价位次已由2016年的全省第45位提升到第27位,科技实力明显增强。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主任会议也指出,财政科技经费使用还存在一些问题,如科技经费投入主体和支持方式比较单一,科技经费管理体制还不够顺畅,科技经费的使用绩效有待提高等。

根据存在的主要问题,主任会议提出了针对性建议。一是继续加大科技经费投入,促进科技事业健康发展。区政府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依法保障科技经费增长,同时,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鼓励和支持企业主动增加研发经费投入,促进企业成为科技投入的真正主体。二是完善科技经费使用管理机制,优化科技支出结构。要适时调整当前科技经费的管理机制,避免科技经费条块分割、多头管理。要适应我区经济发展方式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的新形势新要求,遵循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原则,进一步优化资金投向,突出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突出关键性、共性技术攻关,保障重大科技专项、区域科技协同创新、创新服务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等重点内容,避免在项目资金安排上出现“撒胡椒面”的现象。三是强化科技经费支出监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区政府有关部门要积极探索创新科技投入管理机制,从重投入、重分配转向重管理、重效益,建立起更加科学化、精细化的资金管理机制,进一步提高科技经费的使用绩效。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