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刘刚:扎根基层谋振兴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1-15 11:11:04

“我是一名农民的儿子,回到农村、奉献农村、反哺农村是我始终不变的初心和理想。”刘刚,江苏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首批江苏省大学生村官,南京市浦口区永宁街道永宁社区党总支书记,无论何时何地,他从不掩饰自己对农村的热爱。2008年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毕业后,他毅然放弃了城市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洪流,从联合村主任助理到永宁社区党总支书记,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大学生村官的奋斗之歌。

乡村振兴的实干家。永宁社区曾是浦口区典型的经济薄弱村,也是市级经济欠发达村,建档立卡低收入户55户、124人。刘刚带领社区探索创新精准扶贫的永宁协作模式,成立劳务公司、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全力帮扶低收入户增收致富,2017年底,市级经济欠发达村成功摘帽,2018年底,社区所有贫困户完成脱贫。乡村振兴征途中,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同等重要,在刘刚的倡导下,永宁社区大力推动强化家风建设,组织编写口袋书《家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建设家风主题文化展馆和文化广场,推动家风文化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同时,他积极推动安置房居住环境改善、新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让百姓的安居梦、宜居梦、乐居梦触手可及。

扎根基层的代言人。2018年1月,刘刚当选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在他的眼中,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虽然是一名新代表,他的履职简历却毫不逊色。一年来,他参加了由省、市人大组织的执法检查、持证视察、公开听证会等活动十余次,主动为长江大桥施工建设、决胜执行难等工作出谋划策。作为一名村官代表,老百姓的烦心事,就是刘刚的心头事。2018年10月11日,在参加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 “生态环保工作”主题接待代表日活动中,他深入分析了基层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垃圾分类开展不精细、养殖污染治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提出了完善资源生态补偿机制、加强基层环保执法能力建设等5条高质量的建议,得到了高度赞赏和关注。同时他积极推动代表履职成果转化,将调研《江苏省旅游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美丽乡村建设情况中学习的先进经验充分运用于实践,带领百姓走出一条乡村旅游与精准扶贫相结合绿色发展道路。在深入开展调研的基础上,刘刚形成了《关于解决因病致贫问题提高精准扶贫实效的建议》,针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提出了完善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立精准识别机制等多条对策,将在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作为代表建议提交,积极履行为民代言的神圣使命。(陈怡)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