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邓红:在履职中盛开百合花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1-15 11:10:04

她,18年如一日奔走在公益事业第一线,是孤寡老人心中的好女儿;她,把留守儿童的冷暖放在心间,是孩子心中的邓妈妈;她,把贫苦群众脱贫致富放在首位,是人民群众心中的好支书。她就是淮安市第八届十佳人大代表,江苏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江苏好人、全国最美优秀志愿者、洪泽区水上百合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淮安市高良涧小学副校长邓红。多年来,她以“人民选我为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为履职理念,以关心、关爱、带动一片的执着,带领众多人大代表一道汇聚出团体履职的强大正能量……

百合花,寓意着吉祥与圣洁,代表着浓浓的母爱,淮安市人大代表邓红牵头成立的水上百合志愿者服务协会,正是以百合花为会旗,用女性独有的细腻和爱心,给孤独无助的群体送去温暖,托举起儿童的希望、老人的期盼。



以点带面,引领盛开文明花

2001年冬的一天,邓红在洪泽湖大堤上看到前面有位老人领着一个瘦弱的孩子走在风里。老人驼了背,挎一个竹篮,一头白发,满脸沧桑。邓红上前询问得知他们是附近的村民,孩子的父母、奶奶都已去世,只剩下这位八十高龄的爷爷带着孙子,于是她掏出了身上全部现金捐给了爷孙俩,但这个场景深深刺痛了邓红的心,让邓红决心投入公益事业中来。之后,她和朋友们持续关注孤寡老人、单亲家庭、孤困儿童,帮助一个又一个困难家庭走出困境。

邓红在人大代表履职过程中特别关注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问题,先后多次向妇联、共青团、法院、检察院等相关单位提出意见建议,在她的努力下,法院、检察院分别针对犯罪青少年开展圆桌亲情审判和紫藤成长驿站。妇联、共青团也针对性的开展多次公益活动。在她的带领下,金海、翟玲、韩文静、杨溢等一大批市区两级人大代表纷纷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伍,邓红一朵百合花开,引来百花齐放。现在,洪泽代表团已经汇聚出代表集体履职关注民生事项的强大合力。代表倾心关注,社会风尚优良,正所谓,一花引来百花开,近年来,洪泽湖大地上已经先后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唐真亚、全国好人张宝珠等一大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

水上百合志愿者协会影响力延伸至苏南地区


研精苦思,练就代表真功夫

忙碌的双脚走遍了全区所有镇和街道、乡村和社区,哪里有贫困家庭,哪里就有人大代表邓红;辛勤的双手抚摸过无数张渴望的脸庞,哪里有留守儿童,哪里就有“代表妈妈”。邓红当选为市人大代表后,用勤奋书写代表履职的洪泽履职全域图,刚开始不知道怎么提议案,她就利用业余时间刻苦钻研人大代表履职有关知识,虚心向老代表请教;担心意见建议质量不高,她就牺牲休息时间沉入基层调研。邓红用她的研精苦思,彰显出新时代人大代表的专注、专业和担当。

“据人口普查数据的推算,2010年,全国留守儿童约为6973万。这么大的群体,该如何教会他们在健康有爱的环境中成长显得尤为迫切。如果说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那么我们学校就是纠正孩子性格,改变孩子人生的最重要的一所学校,我们教师应该把精力多放在这些孩童身上,能改变一个是一个,每当我身边有留守儿童波及学校暴力事件时,就越发的感到肩上的责任很重,作为人大代表,一定要为他们创造一个家。”邓红说。2019年年初,邓红向洪泽区教体局等单位提出为留守儿童建设“亲情聊吧”试点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经过努力,同年4月,首个“亲情聊吧”在洪泽区高良涧小学正式启动,在这里,留守儿童可以定期感受来自父母的关爱。她还先后倡导建立了“少儿成长乐园”和“心理辅导室”,一批“问题少年”有幸得以矫正,2018年,洪泽区青少年犯罪率同比下降了67.69%。

今年开始运行的留守儿童“亲情聊吧”


扶贫济困,洒满人间无限爱

“人大代表既要会‘代’还要会‘表’,这就要求我们把目光聚集到老百姓最需要的领域中去,把情况摸清楚,把问题带上来。市人大开展的‘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中万户济困我印象最为深刻,旨在通过全市人大代表的努力,帮助上万户家庭摆脱贫困,我和水上百合的成员自觉担负起因病致贫困难家庭的帮扶任务,这一帮就是3年,现在大多数家庭都已经脱贫致富。”邓红说。

每到周末和节假日,自己家人基本上看不到邓红的身影,但在贫困户的家里、孤寡老人的床榻前、福利院的活动中心,你总能看到“好女儿”邓红。家住岔河镇张马五组的马玉珍老年丧偶,又恰逢被撞卧床不起,邓红时常到老人家里看望并自费购买药品为老人治病,马玉珍热泪盈眶地说:“邓红真是比亲闺女还亲!”随后,邓红把所在支部党员走访的因病致贫家庭情况一一统计出来,反映给卫生行政部门,经多方努力,区卫健委于2018年年底专门出台了《洪泽区农村患重大疾病留守儿童帮扶救助方案》,免去了农村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就学的后顾之忧。

邓红等志愿者前往村居看望孤寡老人

一次,邓红在走访中发现,环卫工人起早贪黑,生活不易,特别是到了夏天和冬天,一热一冷,怎么保障环卫工人的休息,变成了邓红十分关心的话题。她经过走访调研,在闭会期间提出来为环卫工人设立休息站的代表建议,经人大常委会交办后,事情很快得到落实,可喜的是很多商家也被她感动,自愿把自己的店面增设为环卫工人休息站,为环卫工人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春风着物细无声,花香引蝶翩翩舞。现在,“有困难找水上百合,找邓代表”渐渐成了洪泽人民群众的一句口头禅,她的洪泽水上百合志愿者协会已获得“江苏省示范性社会组织”、 江苏省4A级社会团体组织等荣誉,社团已经走出江苏、叫响全国,邓红本人也成为淮安市人大代表扶贫济困的一面旗帜。相信在邓红的带领下,洪泽湖上会开出更多更美的“百合花”,为洪泽代表、淮安代表增添风采。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