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李岐霞:贡献传承实业的巾帼力量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1-15 11:04:48

在一场国际会议上,一个来自中国民营企业的团队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注目,这个团队共有5个人,有美国人,有韩国人,还有巴拿马人,为首的中国人则是团队里最年轻的小丫头!这位当初在会场上叱咤风云的小丫头便是如今的省人大代表、江阴澄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副总裁李岐霞。

作为一位名副其实的“创二代”,她用灿烂的笑容、干练的形象和充满激情的奋斗故事颠覆了人们对传统概念中富二代只会炫富、不思进取的陈旧形象。带着更广阔的眼界和丰富的阅历,她既把实业报国,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己任;又以造福社会,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为己责,努力体现着一名企业家人大代表的价值。


坚守实业,不忘来时路

“新一代民营企业家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人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提出了希望,鼓舞了无数民营企业家积极进取的信心,激发了他们搞好经营发展的干劲。李岐霞就是其中一个。

时光回到1978年的中国大地,一股改革开放的春风吹绿了市场经济的嫩芽。此后,一大批乡镇企业和农民企业家,犹如雨后春笋,纷纷投身于火热的市场经济春潮之中,李岐霞的父亲正是当年勇立潮头的“创一代”。从小与企业一起成长的李岐霞目睹了父亲几十年坚守实业的艰辛与不易,是否要回国继承父亲“衣钵”,挑起实业重担,成为了她人生道路上的一大难题。彼时,她正以优异的成绩从南加州大学马歇尔商学院毕业并在全球500强金融公司享受着在外打拼的精彩。

“父亲岁数大了,一直希望我回来,再加上振兴实业,也是我内心的一份使命,我想不能再逃避属于自己的责任了。”家国情怀,让李岐霞最终选择了回归,一并带回来的是她前沿的思维,丰富的资源和国际化的目光。这些给她所带领的企业注入了新活力,带来了新气象,澄星集团的近十年,是产业投资规模大,经济发展速度快,效益效率高,人才队伍专业化年轻化最为明显的十年。

同时,结合国内外形势发生的新变化,她发挥代表作用,结合自身经验积极参与调研了江阴市产业结构调整、科技创新以及实体经济发展情况,并向政府主管部门呼吁加强对实体经济企业的金融扶持力度,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新实践,培育发展新动能,营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良策。

“过去,我们的父辈抓住了改革开放的机遇,凭着艰苦奋斗、敢闯敢干的精神,为我们奠定了坚实发展基础。”李岐霞由衷感慨道,“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面对高质量发展“天时地利人和”齐备的时代机遇,作为肩担责任的人大代表,作为企业青年一代,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立足更高起点、践行更高质量,保持昂扬斗志,卯足十分干劲,把‘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当作一场父辈与我们之间的接力跑,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力量!”


建言环保,圆梦美丽化工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根本大计。作为一名来自化工企业的人大代表,同时也是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岐霞决心要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践行到底,不仅要做生态文明的守护者,更要做美丽化工的倡导者和圆梦人。

正因为如此,在澄星董事会上,常常会出现这样有趣的现象,只要涉及环保治理、循环经济和节能改造项目议案的,李岐霞总是第一个投赞成票。在她的坚持下,2018年,集团两个黄磷工厂被中国石油和化工联合会评为能效领跑先进企业,澄星股份被工信部授予第三批绿色企业。

“人们往往‘谈化色变’,实际上,企业‘三废’只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企业发展要做到经济发展讲循环,循环之中讲经济。”李岐霞坚定地认为,“美丽化工、绿色化工”,国外公司能做到,中国企业同样也可以做到。

为此,她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注意聆听人民群众对环保的呼声,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反馈意见建议,及时跟踪建议落实情况。她借助人大代表履职活动周活动,认真调研 “263”专项行动在江阴地区的落实情况。先后视察了江阴祝塘街道“263”专项行动团结河整治项目,江阴皮弄中心河黑臭水体治理项目,以及相关企业集团的污水处理工程等,并注意收集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分享学习借鉴,推动化工行业环保工作再上新台阶。

基于这些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深刻的认识,在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李岐霞与其他代表一同提交了《关于工业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的相关建议》,阐明了企业在落实环保主体责任过程中与相关新的环保制度产生的矛盾并提出解决方法。

“虽然中国民营化工企业的绿色化道路才刚刚起步,但随着时代的变迁一定会走到美丽化工这条道路上去的。”李岐霞充满信心地说道。


牢记使命,不忘为民初心

与坚守实业的精神一同传承下来的,还有强烈的责任意识。虽然已经担任过江阴市第十六届、十七届人大代表,李岐霞还是常常提醒自己,与身边的榜样代表相比,自己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

“我给自己定下的原则是,无论何时,收到人大的文件、刊物等工作信息时,都要第一时间阅读,及时了解人大工作及动态。无论工作再忙,也要参加人大组织的各类培训与辅导讲座。”李岐霞说。同时,为了能全面发挥代表作用,她还积极参加江阴市滨江法庭合同纠纷案情庭审评议、江阴市澄江街道实事项目问政于民征询会、江阴市自来水价格调整座谈会、江阴市教育规划调整座谈会等活动,有效发挥了人民代表的监督作用。

除此之外,她把加强与各级政府部门沟通,反映行业及选民的意见建议,推动社会发展作为自己履职的重要方面。

作为一名企业家,李岐霞深知企业在经济活动中产生的法律纠纷普遍存在执行难问题,如何调动司法人员积极性,强化执行效果成为她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从2014年起,她连续三年提交《关于强化执行效果有效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建议》,推动了司法机关进一步加大力度解决执行难问题,为营造诚实守信的法治环境贡献力量。针对城市道路交通拥堵的问题,她积极参加江阴文明城市创建、智慧城市建设等各类调研观摩活动,提交了《关于疏通和缓解交通拥堵的意见建议》……

“当代表,不仅要为党和政府分忧,还要为百姓解难!在社会公益、帮扶贫弱等方面,我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李岐霞看来,力所能及地施以援手,帮助更多的人圆梦,是她的初心和使命。为此,她常常随同江阴妇联等单位赴徐州睢宁、陕西延川参加扶贫或助学活动。

不止如此。在她的推动下,集团分别在江阴一中、二中,南菁高中、初中,辅延小学,以及云南羊场中学等设立奖学奖教基金。2013年,她还带头出资发起成立“澄之霞”爱心基金,帮助一些困难家庭及学生。

这份使命感还让她把目光投向了更年轻的一代。10多年来,她投资的韦博国际英语江阴中心坚持开展“阳光助学”、“结对共建”等社会活动,为大学生提供实习、就业机会。2018年,她还借助澄星关工委及江阴青少年教育基地两个平台,各生产厂区对中小学开放,与青阳中学共建化学实践中心。

“我十分愿意将自身的求学创业感受与更多的人分享,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传递更多的正能量,鼓舞更多的在校学生、创业青年,并提供平台,让青年们多一些创造未来的本领!”李岐霞充满感恩地说道。

新的一年新的希望,新的一年新的使命。“既要做实体经济和创新创优的‘创二代’,更要做提出高质量建议和解决百姓难题的代言人。唯有如此,才不辜负这伟大的新时代,不辜负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与使命!”对于未来,李岐霞定位清晰,成竹在胸。(段云思 宋世亮)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