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李志伟:“微米世界”的2020年新蓝图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河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1-15 10:45:00

原标题:

河南省人大代表李志伟:“微米世界”的2020年新蓝图

5G用电子材料项目开工6个月即顺利点火,再创“光远速度”;与最强5G技术终端客户战略合作,成为其国内唯一指定相关材料供应商;入选河南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库,享受五项政策“大礼包”,加速进击资本市场……回望2019年,红旗渠畔的“微米世界”再度爆发出新能量,为2020年插上腾飞的翅膀。 

1月10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正式开幕。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省人大代表、河南光远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远新材)董事长李志伟,他向记者透露了2020年光远新材的发展新蓝图,并分享了此次带来的关于加快推进河南省集成电路用电子材料产业发展的六项建议。


对于今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培育创新动能,做强做优主导产业、加快电子级新材料基地建设等,他表示备受鼓舞,对电子材料产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联手最强5G技术终端客户

 硬核突破5G用电子材料国际垄断

临近年关,太行山脚下的林州已是寒意弥漫,不过光远新材5G用高性能低介电电子纱生产线上,机器正“热火朝天”地运转。通过原料均化、池窑融化、拉丝、捻线等工艺流程,这里用池窑法生产的低介电电子纱系国际首创,意味着光远新材在5G用电子材料领域的新突破。


据了解,该项目是光远新材总经理宁祥春与国内外专家经过三年的时间筹建而成,去年年初动工之后,仅用了6个月就具备了投用条件,并顺利点火,再现了“光远速度”。


而这并非首次。从最初一期电子纱项目的破土动工到点火,到后续三大项目的投产,光远新材屡次刷新国内外同行业项目建设速度的新纪录,被誉为电子玻纤行业的“林州速度”,项目同时填补了河南省该行业的多项空白。


在红旗渠脚下成长的李志伟,以林州人特有的韧劲,带领光远新材在默默实干中加速腾飞。站在2020年的新节点,光远新材正酝酿更大的谋划。

 “5G必然是未来发展风口。”据李志伟介绍,光远新材的5G用高性能低介电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是推动5G用电子材料国产化替代的关键材料,已与最强5G技术终端客户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且成为其国内唯一指定相关材料供应商。自去年11月第一卷合格的满筒纱产出,已陆续开始送样测试。

 据他透露,在未来三年内,光远新材还将投资新建更大规模的5G用电子材料项目,分别为两条年产5000吨的高性能低介电电子纱项目和配套年产8000万米的低介电专用电子布项目,以进一步快速占领高速发展的5G市场。

 此外,光远新材去年10月份签署的5G用CPU封装材料项目已开始研发准备工作。该项目属于河南首批关键重大技术需求国内外揭榜攻关项目,同样填补了行业空白。



改道科创板

 拟今年上半年报送上市辅导备案材料

所谓电子纱和电子布,是指将电子级玻璃纤维通过捻线、织布等工艺制成的产品,是覆铜板的关键性基础材料。例如手机终端或通讯基站内集成电路板,就是用覆铜板加工制作而成。而电子级玻璃纤维则是一种无机非金属材料,最大的优点是绝缘性、耐热性好。其单丝的直径为几个微米到十个微米以内,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1/10~1/5。

 这种极细的材料,生产难度也极高,关键技术长期以来被国际垄断。光远新材在短时间内成功打破壁垒、脱颖而出,成为国内生产电子纱规模最大的民营企业。据中泰证券研究所分析测算,在2019年全球电子纱在产产能中,光远新材占比7.2%,稳居行业第一方阵。


得益于良好的市场占有率,光远新材在短短五六年间,就顺利实现了较好的营业收益。这也为光远新材进击资本市场打下基础。

 据了解,2017年,光远新材已开启IPO辅导。2018年2月份,光远新材改制为股份公司,向资本市场迈出了关键一步。随后,嵩山资本、河南农开等陆续增资进入,光远新材的未来受到了各路资本的看好。

 “光远新材的IPO辅导工作一直在稳步推进,不过2019年受行业发展大环境及科创板推出的影响,我们计划改道科创板进入资本市场,预计今年上半年报送材料到河南证监局。”李志伟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刚刚过去的1月2日,光远新材被纳入河南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库,将享受上市“绿色通道”等五项政策优惠。在此助推下的光远新材能否顺利登陆科创板,值得期待。



行业如何高质量发展

 李志伟提六项建议

与多数行业一样,集成电路用电子材料产业也有一定周期性。在经历了过去几年的连续高速增长阶段,全球基础性产品市场已逐步产销平衡,并略显过剩。

 在李志伟看来,在国内外发展大环境及产业周期的影响下,集成电路用电子材料产业已进入了深度调整阶段,企业面临创新转型,需要自主研发更高等级的产品。不过,随着5G产业技术的应用,IT行业的进步以及计算机、现代通讯等电子产品轻薄化、高性能、高速化的发展趋势,集成电路用电子材料产业市场前景与发展潜力逐步凸显。


“特别是中美贸易摩擦以来,以华为、中兴等为首的中国5G终端企业崛起,国内自有产业链条亟待完善,集成电路用电子材料产业的地位日益提升。”李志伟预测,行业将迎来十年以上的成长爆发期。这也与他此次带来的建议相关。


据了解,2019年11月、12月,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接连下发产业指导目录,电子纱和电子布均在鼓励支持目录之中,而河南省最新的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尚未出台。与此同时,对比国内整体布局,河南省的电子材料产业整体比重偏小,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

 对此,李志伟建议,河南尽快完善2020年后的发展规划,指导电子信息产业健康发展;在市场开发、创新研发、人才培育等方面,提前针对该产业制定具体的支持措施;在融资支持、上市扶持等方面,加大对集成电路相关企业的倾斜。

 在资金奖励方面,李志伟也建议政策予以优先考虑。例如,第一时间为行业提供国家政策补助支持资金项目信息,对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疏通申报渠道,以获得国家政策奖励支持;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行业国内外空白的优势项目,优先列入省级重大专项,支持申报国家级奖励。(裴熔熔)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