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孙先科:建议打造两条生态廊道旅游线路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河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1-15 10:00:00

原标题:

河南省人大代表孙先科:建议打造两条生态廊道旅游线路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出了“黄河流域的高质量发展”。1月12日,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河南省人大代表孙先科围绕“黄河流域的高质量发展”讲述了一个“规模宏大”的建议。


统筹、协调开发生态、文化、城市资源,打造精品旅游廊道

孙先科笑着表示,他这个想法太宏大了,实施起来有难度,但是如果“梦想成真”效果不可估量。

第一条是沿黄的生态廊道旅游线路。比如三门峡小浪底水库—伊洛河与黄河交汇点—荥阳广武山楚河汉界—郑州黄河游览区等。

“沿黄城市的文化古迹星罗棋布,例如渑池的仰韶文化遗址、新安的中国最大的墓志石刻收藏地千唐志斋等40多处省级以上的文保单位,还有巩义、新郑、荥阳的黄帝文化,以及郑汴洛为中心的旅游城市,都可以纳入发展行列。”孙先科说。

第二条廊道是指南太行—太行山、云梦山—嵩山的生态旅游线路。这里面包括安阳殷墟、中国文字博物馆—汤阴羑里城—以朝歌为中心的殷都文化遗址—郑州的商都文化遗址,这条文化线路全面展现了商周文化,在全国是独一无二的。这就涉及了安阳—汤阴—浚县—淇县—郑州等地。

“我所说的统筹协调,一是将生态游、文化游、城市游协同规划设计,形成立体廊道;二是旅游立体廊道的打造要由省政府统筹规划、安排、指导,避免各地区、各部门重复、低层次建设;三是要将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的保护开发利用有效结合起来,避免短视行为、盲目开发和过度利用。”



支持特色骨干大学的优势学科建设 建议出台校企融合相关政策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在高等教育方面,孙先科很有发言权,“我希望在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高标准通过首轮国家评估验收的同时,尽快大力支持特色骨干大学的优势学科建设,力争在下一轮的一流学科选拔中,河南高校有新的学科入选‘双一流’。尤其是对上一轮学科评估中进入A类和B+的优势学科加大支持力度,为下一轮的评选做好准备。”

不同于“双一流”高校和特色骨干大学,对于新建的本科院校,孙先科建议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路子,是这类院校内涵提升的有效途径。但企业与学校合作过程中,利益分配缺乏政策支持,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政策,让企业投入回报合法化。(莫韶华 何心悦)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