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赵敏:“点亮”重庆夜经济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1-15 09:50:00

原标题:“点亮”重庆夜经济

“夜经济的繁荣程度是一座城市经济开放度、活跃度的重要标志。”市人大代表赵敏说,重庆是一个开放度很高的城市,天然具备发展夜经济的气质与条件。因此,她建议,政府应加大管理力度,完善夜间旅游基础设施,“点亮”重庆夜经济。

赵敏说,夜经济并不是白天经济的简单延续。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城市经济的发展,人们的夜间消费需求不断扩大,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围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国际消费集聚区建设等十大工程,提档改造中央商务区,建设智慧商圈和国际邮轮母港,培育首店经济,发展夜经济。

赵敏建议,加强宣传,培养正确的夜消费意识和夜消费习惯。政府及相关部门以及商家应认真研究人们的夜消费需求,科学合理地制定夜经济发展规划,立足区域实际情况,开发适合不同人群特点的、丰富多彩的消费服务项目,打造夜生活特色街区,同步发展不同消费档次项目,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重点发展大众夜消费项目。还可根据季节变化、传统节日及市民需求,建设一些临时性夜生活服务街区。

如何形成夜经济文化品牌?赵敏建议,完善夜间旅游基础设施,挖掘利用特色文化资源设计出能够演出的实景剧目,打造特色演艺品牌;积极引进外地的艺术形式并经常邀请外地艺术团体到本市演出。

同时,加大政府支持和管理力度,为发展夜经济创造良好环境。比如:在税收、资金扶持等方面对夜间营业的企业给予政策支持和优惠。工商、城管、卫生、公安、文化、环保、应急等部门要联动起来,适应发展夜经济的需要,提升公共治理水平,为夜经济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和市场环境。加强对广场、公园、体育场馆等公共活动场所的建设,为市民参与夜经济创造基础条件。建设完善道路交通设施,为居民与游客出行提供便利条件。(陈敏)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