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代表建议开展助餐服务 解决老年人吃饭难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1-15 09:35:00

原标题:开展助餐服务 解决老年人吃饭难

目前,高龄、独居、空巢等老年群体的用餐需求,已经成为养老服务业的“刚需”。对此,市人大代表董长明、李鑫萍建议,开展老年助餐服务,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

董长明说,由于缺少亲人的照料,部分老人连“一日三餐”都很难得到保障,给老年人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其中空巢、高龄等老人“吃饭难”就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董长明说,实际上,一些老年人一日三餐质量并不高,出于朴实的想法,饭菜烧多了怕浪费,做少了又觉得没必要开个灶,出去买菜也不方便,就简单应付一日三餐,随便吃点什么填肚子,长此下去,势必影响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

“实际上,这部分人的助餐需求明显,尤其是高龄、失能和空巢老人,需求更为显著。”董长明说,老年人身体机能衰退、生活自理能力弱化,无论从心理还是生理上都会增加对他人的依赖程度,但子女迫于时间、精力、体力的压力,无暇顾及家里老人的日常生活照料需求,即使有孝心也难有孝举。

同时,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功能未充分发挥,社区老年服务中心几乎未开展日间照料或老年助餐服务,多数沦为茶馆及娱乐之地。

董长明、李鑫萍也建议,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开展老年助餐服务工作办法》,规范餐费标准、助餐补贴、助餐机构资质等,以解决高龄和失能等老年人“吃饭难”问题为重点,兼顾其他老年人助餐需求,为老年人提供安全、方便、实惠的助餐服务。

同时,依托委托社区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食堂、养老机构食堂、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开展老年助餐服务。既做到了为老服务资源共享、降低助餐成本,又方便了老人就餐。

开展老年助餐服务时,各地民政局要指导街道(乡镇)和社区(村)与助餐机构签订服务协议,明确食品安全、配送流程、服务价格、服务补贴等事项。(陈敏)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