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林育均:叫停乱倾倒餐厨垃圾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1-15 09:30:00

原标题:叫停乱倾倒餐厨垃圾

“夜深人静时,一些餐饮经营户特别是临街餐饮商户和流动食品摊贩,撬开窨井盖将油污、餐厨垃圾倒入下水道,不仅严重影响市容环境,而且给城市安全带来较大隐患。”对于这一现象,来自大渡口代表团的重庆市人大代表林育均很是愤慨。

他说,将餐厨垃圾倒入下水道,油水和残渣在下水道里造成冷凝堵塞,在密闭空间里发酵升温,同时产生大量甲烷气体,极易引起气体喷发强力爆炸事故,造成人身伤亡且破坏性极大,“全国各地因倾倒餐厨垃圾而引发爆炸的事情时有发生,教训深刻,值得警醒,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餐厨垃圾管理。”

林育均建议,市场监管、城市管理部门、食品药品监督部门等,要采取日常巡查、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加强对餐饮经营者的监管,确保其按规定设置垃圾收集容器,规范餐厨垃圾处理;建设厨余垃圾处理设施,试点密闭垃圾车集中收集餐厨垃圾,加强垃圾分类;采取密码锁等形式,加强对窨井盖的管理,并加强对城市地下管网的维护。

同时,市、区县人大联动加强对已经出台的与餐饮经营、城市管理、市政建设等相关的地方性法规实施情况的检查,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法律法规落到实处;加强立法调研,适时出台餐厨垃圾管理条例。

“当然,这还需要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林育均说,要进一步加强法治、安全、环境卫生等领域的宣传教育,提高餐饮经营者素质,依法依规从事餐饮经营活动;要进一步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使乱倾倒餐厨垃圾行为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廖灿勇 黄婷婷)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