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黄丁:充分共享跨地区跨部门跨业务数据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1-15 08:25:00

原标题:

市人大代表黄丁:充分共享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跨业务数据

重庆市人大代表、江津区白沙镇党委书记黄丁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当前重庆正加快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在“互联网+”和大数据环境下,政府治理应把公共服务通过网络平台便捷化,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和开放。因此,黄丁建议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建立数据融合机制。  

黄丁说,近年来各级政府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推动更多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已成为各级政府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举措。“但是,‘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等改革仍是局部区域和部分领域的探索实践,不少部门、领域仍大量存在信息不互通、数据不兼容的问题。”  

黄丁介绍,以白沙镇为例,2018年镇里启动基层政务数据汇集应用项目建设,目前已设立无差别受理综合窗口,实现“前台统一受理、后台集成审批、综合窗口出件”,但“白沙政务服务管理综合平台”数据没有和各业务部门的专线系统融合起来,特别是没有与重庆网审平台对接起来,数据完全独立。工作人员只能反复录入,降低了工作效率。  

此外,白沙镇作为全国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计划将综合受理系统向24个村(社区)延伸覆盖,但30%的村社没有开通党政专网专线光纤,网络基础设施欠缺。  

黄丁建议,由市政府相关部门牵头,打通数据壁垒,实现各部门、各层级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充分共享,尤其是人口、法人、空间地理、社会信用等基础信息库互联互通,建设电子证照库和统一身份认证体系。重庆市网审平台按需开放业务系统实时数据接口,支撑政务信息资源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互认共享,实现政务服务“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同时,还应建设高速畅通、覆盖城乡、质优价廉、服务便捷的网络基础设施,“如此,才能打通向上的‘任督二脉’和向下的‘最后一公里’。”(张莎)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