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陈良玉:应加快推进居家养老区域性协调发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1-14 13:55:10

原标题:

市人大代表陈良玉:社区居家养老应加快推进区域性协调发展

2020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下称“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落实养老服务发展实施方案,推动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1月12日,重庆市人大代表陈良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推动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需加快推进社区居家养老的区域性协调发展。  

“虽然各级政府对养老服务中心的建设高度重视,同时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人力。但从现况来看,养老服务中心仍存在缺口太大,规模小、设施单一,从业人员数量不足,专业性低等问题。”陈良玉说,因此加快推进社区居家养老区域性发展迫在眉睫。  

陈良玉建议,将“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定为发展目标,使老年人获得就近、便捷、周到的养老服务。此外,根据全国各省、市、区老龄人口的普查统计数据,在老龄人口居住密集区域,有计划、划重点,优先建设养老服务中心。  

陈良玉认为,要实现社区居家养老区域性协调发展,首先需要养老服务中心范围全面覆盖各区、县、乡、镇,解决刚性养老需求;其次采取现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升级改造,提升养老服务中心品质;最后完善新建住宅小区与配套养老服务设施工作规划,满足更高层次的养老需求。  

形式上可采取“公办民营”、“公建民营”及“民办公助”相结合的方式,加大政府财政资金投入、补助,积极协调各职能部门着力完善居家养老服务政策扶持,规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的内容和标准,分解建设目标任务,按时间节点落实完成项目建设。(姜念月)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