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董长明:建议将急救知识纳入中小学必修课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1-14 13:53:20

原标题:市人大代表董长明:建议将急救知识纳入中小学必修课

如何推进急救知识普及,提升公民急救技能?在今年重庆两会上,重庆市人大代表、长寿区人民医院麻醉科副主任董长明就带来了将急救知识纳入中小学必修课的建议。  

董长明说,像心肺复苏一类的急救技能普及还不够,虽然有人在现场,但“不会救”的现象还比较普遍。  

通过走访了解,董长明认为,公众急救意识还不够强,缺乏急救知识。现场急救既是技术问题、也是观念问题,公民应当成为急救医疗服务体系中的一员。  

“提高公民急救知识普及率,对中小学生开展急救知识培训很重要。”对此,董长明建议加快推进急救知识进校园行动,将急救知识纳入中小学必修课。结合国家卫健委《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计划,在中小学开展急救知识培训中,教会孩子自救与救人的必备技能,不仅是送给孩子们的一份重要的人生礼物,同时对医疗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也将起到推动作用。  

他说,在具体实施中,可针对不同学龄段的学生,设计不同的安全急救知识教育课程,将不同类型、不同难度的急救知识,应急技能嵌入到课程中,重点普及心肺复苏术(CPR)、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的使用方法等,通过学习、演练,切实提升中小学生的安全意识与急救技能。  

同时,董长明建议,在校园等人员密集地区应进一步增加AED等急救设备的投放,实现应急软件与硬件的双提升。( 刘艳)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