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湖北省人大创新监督方式增实效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1-14 11:46:29

原标题:省人大常委会创新监督方式增实效——一次执法检查出现多个“首次”

四十年栉风沐雨,四十年硕果累累。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65周年、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

这一年,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对标对表省委工作要求,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代表等工作,充分体现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独特功效、显著优势。


当好“转换器”,把党言党语转化为法言法语

汉江流域禁止生产、销售含磷洗衣粉、洗涤剂、清洁剂等洗涤清洁用品;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的运营单位或污泥处理、处置单位应对污泥进行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处置……

2019年11月26日,《湖北省汉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修订草案)》提请湖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这是该条例时隔19年后首次修订。

此前,《湖北省清江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已经湖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全票通过,而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也在积极组织起草中。

从支流到干流、从源头到流域、从水体到岸线,与国家法律相配套、具有湖北特色的长江生态保护法规制度越来越完善。

立法,是立规矩、定方圆的重要政治活动。

一年来,围绕贯彻落实长江大保护、经济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省人大常委会当好“转换器”,及时准确把“党言党语”转化为“法言法语”,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将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社会一体遵循的制度规范——

抓紧“一江一条例”地方立法,将我省在长江大保护中的成功经验上升为制度规范,确保一江清水东流、一库净水北送;

制定《湖北省开发区条例》,修改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办法,为开发区赋权减负,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送上“大礼包”;

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制定《湖北省反家庭暴力条例》,修订《湖北省司法鉴定条例》,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保障人民合法权益;

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我省全面实施,《湖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草案)》即将提请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


当好“监督员”,让法律制度的“牙齿”有力咬合

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2019年5月至6月,湖北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同时一并开展《湖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联动监督。

为确保取得实效,此次执法检查中出现多个“首次”:

首次开展法律知识问卷调查,让接受检查的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企业负责人现场答题,既测验、又普法;

首次引入第三方力量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评估,着力提高执法检查的科学性、权威性,参加评估的第三方由中科院5位院士领衔;

首次单设暗访小组,明察暗访相结合、同反馈……

执法检查报告提请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时,常委会组成人员纷纷点赞,称此次执法检查充分发挥“法律巡视”的利剑作用,让法律制度的“牙齿”实现有力地“咬合”,将人大执法检查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创新监督方式。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综合运用各种监督手段,抓住事关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法律法规实施中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堵点,打出“组合拳”——

按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要求,首次对污染防治、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等有关重点专项资金支出政策进行专题审查;

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自主创新工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情况的报告,助力创新驱动发展和扩大高水平开放;

组织人大代表视察“芯屏端网”、汉十高铁情况,推动重大项目建设;

聚焦脱贫人口“回头看”,持续深入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为湖北省委当好“侦察兵”“监督员”;

加强对价格、广播电视、社会救助、物业服务管理等方面的监督,推动民生持续改善。


当好“连心桥”,发挥代表作用解民生难题

“这样的座谈会很棒,我们列席代表又多个发言机会!”2019年11月28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列席代表座谈会,从晚7时一直开到晚10时才结束。

会上,4位全国人大代表和16位省人大代表与省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就改善民生、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加强和改进省人大常委会工作等提出意见建议。

类似这样的座谈会,2019年省人大常委会共召开7次,代表们提出的101条意见建议全部转交给有关部门处理。

密切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同人大代表、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扩大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的深度和广度,狠抓代表意见建议的办理工作,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成为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的重要举措。

据悉,湖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提出的738件建议、批评和意见,已全部办结并答复代表。其中,由政府系统主办的有671件,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211件,占比接近三分之一;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364件,占比超过一半。

同时,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将办理代表建议与主题教育整改结合,重点督办山区高速公路限速过低问题、支持清江库区渔民转型发展等11件建议,推动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关心的重难点问题,促使代表更加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充分发挥“连心桥”作用。(王馨)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