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从“大写意”到“工笔画”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0-01-14 10:49:24

原标题:从“大写意”到“工笔画”——致公党中央“深化‘一带一路’创新合作”重点调研综述


大漠孤烟,长河落日。

公元前119年,塞外西北的沙漠上出现一行驼队的身影,他们是西汉出使西域各国的“外交队伍”。从乌孙国、大宛,再到康居、大月氏、于阗,这些人靠着双脚、骆驼辛苦跋涉,漫漫长路唯有日月星辰相伴。

他们的领队名叫张骞,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走这条路。在张骞的促成下,西汉与西域各国加强了贸易往来和文化传播。无疑,张骞是西汉的功臣,受到汉武大帝的褒奖和西域各国的尊崇,但更重要的是,张骞也让后世铭记,因为他当年走过的路,千年之后,会成为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智慧和方案。

……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发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让这段穿越时空的“丝绸故事”融入了新的元素,重回人们视野。共建“一带一路”得到参与国家高度认可,全方位提升了我国对外开放水平和国际经济影响力,为沿线国家和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提供了动力和引擎。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如今,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从谋篇布局“大写意”转入精耕细作的“工笔画”阶段,正在成为中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2019年5月,受中共中央委托,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常务副主席蒋作君率队赴新疆、宁夏开展“深化‘一带一路’创新合作”重点调研,为进一步绘制好“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建言献策。

这也是致公党中央的“年度大调研”。作为一年来党派最为重要的调研,致公党中央调研组结合党派优势,扎实走访,每到一处都作了分析体会,经过多次协商完善,最终形成《致公党中央关于深化“一带一路”创新合作的建议》和调研报告。

这幅“工笔画”怎么“画”?致公党中央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第一笔:

挖掘经贸联通的潜力和空间

新疆始终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

从地理位置上可以看到,新疆与8个国家接壤,边境线上诸多有着百年通商历史的口岸,是中国与沿线国家往来的重要城市。在如今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新疆依然是重要的核心区域。

新疆西北部的阿拉山口市,地处中国和哈萨克斯坦边境。这里,矗立着庄严地阿拉山口国门,国门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几个红色大字熠熠生辉,彰显着大国气势。

阿拉山口是我国向西开放的陆桥经济带和国际贸易大通道最前沿,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和新疆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担负着国家及新疆向西开放,尤其是发展同中亚、西亚和欧洲国家贸易往来的重要战略任务。

当调研组来到阿拉山口铁路换装库时,一个个装满货物的集装箱整齐排列在站台上,一列火车缓缓驶入换装库,正准备装车。

工作人员介绍,阿拉山口口岸进出口货物品种比较丰富,进口货物主要以中亚五国和欧洲各国为主,主要是石油、金属矿石、钢材、化工产品、汽车整车及其零配件、食品饮料、家具和酒类等;出口货物主要是轻工业品、矿物性建材、工业级工程机械、国境集装箱、各类机械及其配件、室内装饰材料、笔记本电脑、服装百货、通信设备等等。

这里的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也是承接与中亚、中欧国家的商品物流前沿基地,具有保税加工政策、指定口岸政策及招商引资政策三重叠加优势,是全国唯一实现货物宽准轨换装的综合保税区,目前已有近百家国内外企业入驻园区。

“还应该加大招商力度,吸引更多企业入驻。”了解到情况后,调研组表示,“阿拉山口作为中欧班列国内段的换装场站,具有开展中欧班列国内到发、分拨业务无可替代的区位、换装优势和铁路物流时效成本优势。要充分发挥综合保税区退税、中转、集拼、分拨和配送功能,强化与物流公司合作,逐步实现与中亚、中欧‘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国家无缝对接,使阿拉山口成为连接亚欧大陆大宗商品的物流前沿基地。”

与阿拉山口相比,2018年12月正式挂牌的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稍显“年轻”。

这里是以乌鲁木齐铁路西站国际口岸贸易区、北站商贸物流集聚区、综合保税区为主要区域,以亚欧国际运输通道、综合交通枢纽和国际物流设施平台为基础支撑,集成班列集结和多式联运、国际供应链组织、开放型产业发展和体制机制创新功能的陆向开放驱动引擎、组织枢纽和产业高地。

调研组了解到,陆港区汇聚了乌鲁木齐市乃至全疆最优质的交通、物流和对外开放资源。目前在基础设施和平台建设,通道网络拓展,国际班列开行和政策体系构建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效,特别是班列组织运营工作逐年增长。

截止到目前,陆港区开行班列线路达20条,通达中亚及欧洲18个国家、25个城市,已累计开行中欧班列———新疆西行国际货运班列2200多列。运载货物由最初的日用百货、服装产品拓展至机械设备、水暖建材、电子配件等200多个品类。陆港区的成立,大大降低从乌鲁木齐向西出口产品的运输成本、时间成本,有效提升新疆本地产品在中、西亚和欧洲市场的竞争力,可扩大新疆产品出口量,增加新疆进出口额,成为新疆对外开放的重要增长极。

除了这两个地方,调研组还走访了霍尔果斯口岸、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等地。结合实际情况,调研组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提出中肯建议,认为新疆不仅要在互联互通上精心谋划,还要重视加快推动产业国际合作发展创新,为“一带一路”提供有力支撑。

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对新疆扎实推进实施“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成就和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的作用、所做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万钢指出,深化“一带一路”创新合作要在新起点上全面推动“五通”发展,加强发展政策对接做好政策沟通,强化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做好设施联通,推动先进技术、先进产能合作做好贸易畅通,建设多元融资体系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做好资金融通。

调研组表示,沿线国家资源禀赋各异,经济互补性较强,开展产业合作、推动经贸联通的潜力和空间都很大。“建议创新合作发展模式,大力支持和指导地方发展跨境电商,共同推进有利于产业聚集、产业合作、产业创新的产业园区、自贸区等建设,营造共商、共建、友好的环境,促进产业国际合作发展创新。”


第二笔:

以创新精神打造优势特色

昭苏县位于新疆伊犁州的西南部,紧邻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两国,历史上曾是乌孙故里,古丝绸之路穿越全境,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一个重要节点。

昭苏以盛产天马著称,古时曾是军马的主要培育供给基地,现今成为国内重要的产马基地之一,是中国“天马之乡”,马文化历史悠久,天马文化全国唯一。

调研组一行考察了昭苏县白马服务区、天马文化产业园、天马旅游文化园。据工作人员介绍,昭苏以良种马繁育为突破口,大力实施马育种创新基地、运动马调训基地、马文化休闲体验基地、马赛事示范基地、马产品加工基地、马业人才培养基地,使马产业成为昭苏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2018年,全县马匹存栏10.78万匹,马产业直接产值3.8亿。昭苏县连续举办了26届天马国际旅游节,连续承办了5届中国“天山论马”高峰论坛。

在互动交流中,调研组建议昭苏从国家层面培育和提升马产业,强化科技支撑和国际交流合作,建立现代育马体系,建设国际一流的赛马场、组织国际赛事,加强马产品深加工研究与开发,丰富马产品品种。

资源禀赋是优势,可以形成特色产业。但如果没有资源,就需要主动寻找资源,以创新精神打造出“特色”。

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金昇集团卓朗新疆智能机械产业园,聚集了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纺织工程、包装机械、3D打印等高端产业模块。调研组注意到,由于智能化程度高,工厂工人不多,厂房里非常安静,没有机器的轰鸣声,倒是几个智能运输机器人在厂房里忙碌地穿梭,行使自己的职责。

调研组了解到,该产业园的引进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建设“一带一路”核心区向西出口制造业基地,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各项安排部署的具体行动。

“产业园项目落户乌鲁木齐,可以把全球最新、最尖端的技术引入新疆,提升新疆纺织制造业水平,将填补多个新疆制造业空白,促进就业的同时,推动新疆打造高端纺织产业,成为新疆装备制造业的一张亮丽名片。”园区的工作人员介绍。

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有一批优势特色产业做支撑。这一点,不仅是新疆,调研组在宁夏也看到了生动的案例。

枸杞是宁夏优势特产资源,有近千年的栽培历史。在宁夏沃福百瑞枸杞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调研组看到了一粒小小的枸杞背后,蕴藏着深厚的能量。

该公司通过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中医药研究院、美国阳光生物研究中心、德国夏洛蒂医科大学等合作,走出一条“产学研一体化”的发展之路。目前已建成宁夏枸杞工程院、宁夏枸杞深加工技术中心、枸杞养生体验馆、有机枸杞种植基地和现代化枸杞产业示范园区,拥有多项国家发明专利。

能从众多生产加工枸杞的企业中走出去成为“佼佼者”,公司的发展让调研组收获的启示是:通过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农业企业改变原来出口原料的单一路径,从事深加工,不仅能够获得相应的产业补贴和政策红利,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也为企业带来巨大效益。

有感于新疆、宁夏两地在共建“一带一路”建设中迸发的勃勃生机,调研组呼吁国家层面尽快出台关于《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规划》,进一步支持推进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和宁夏“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建设,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第三笔:

丰富人文交往讲好“丝绸故事”

国之交在于民相通。民心相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人文基础。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人文交流,往往是最能触动人心的方式。

调研组在宁夏智慧宫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考察时了解到,围绕“互联网+文化产业”的发展模式,该公司形成文化、互联网、教育及国际投资四大产业,打造“一带一路”阿拉伯国家文化交流平台、智能互译平台、出版数字平台、动漫影视制作平台等八大核心业务版块,业务布局埃及、阿联酋、卡塔尔、摩洛哥、哈萨克斯坦、文莱、巴基斯坦、伊朗、土耳其、马来西亚等15个阿拉伯国家。

在公司展厅,陈列着翻译出版的各类书籍、文学著作、影视和动漫作品。其中,多本阿拉伯语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引起调研组的注意。

“这本书在阿拉伯各个国家非常畅销。”工作人员告诉调研组,“我们还先后组织举办国际书展和文化产业博览会,形成了一批阿拉伯国家文化品牌活动。翻译出版、版权输出中阿文图书、动漫影视作品,以其优质的译制资源及市场资源优势,让众多中国文化产品走向世界。”

听到这里,带队的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对宁夏发挥优势特色,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宁夏地理位置既不靠边、也不沿海,人口总量只有670多万,却能够将‘一带一路’建设做得有声有色、风生水起。”蒋作君表示,宁夏要继续充分发挥对外交往的人文优势,广泛开展对阿拉伯国家的合作交流活动,以语言产品积极宣传“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政策,发挥其文化载体作用,促进民心相通。

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也认为,要搭建好人文交往的有效平台,不仅通过语言,还要打造丰富多彩的文化传播方式,以点带面,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国与沿线国家文化交融、民心相通。

如果说,这是宁夏以语言搭载的人文交流通道,那么,新疆大学则是通过国际人才交往与教育合作,搭建了交流渠道。

新疆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办学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大学,在国家高等教育布局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和特殊的区域地位。当前,新疆大学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双一流”建设为契机,不断探索拓展“一带一路”国际人文交流与教育合作。

“新疆大学先后与美国、俄罗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所大学和科研院所建立了教育交流与合作关系,与60多所国外大学和教育机构签署了教育交流与科研合作协议。”学校工作人员向调研组介绍。

学校还有两个重要的实验室项目———“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电气工程学院电力系统运行试验室。

“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10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立项建设。结合新疆优势矿产资源,主要围绕煤基炭材料、光功能材料、化学电源材料等三个研究方向,重点提高在材料制备、性能评价、构效关系方面的研究能力和水平,增强对新疆特色及优势资源的开发利用能力。

电气工程学院电力系统运行试验室也是充分利用了新疆丰富的风能资源,致力于开展大型风力发电机组智能控制策略与检测的研究,开展并网风力发电系统稳定性与网络系统的研究,培养具有大型风力发电系统研究等领域国际先进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和具有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青年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新疆大学在科研和国际交流合作方面都取得的成绩,认为不仅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取得了优秀的科研成果,而且还增进了民心相通。

但调研组同时也指出,与清华大学等内地知名高校相比,新疆大学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建议抓住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机遇,加强自身建设,创造条件,拓宽教育交流渠道,打造和建设国际化交流平台,开展更深层次的国内国际合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师生国际化水平,提高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的数量与质量。

……

第四笔:深化科技合作,推动创新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赋能,把平台建设作为国际科技合作载体,进一步推进一批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中外技术转移中心建设;

第五笔:要深化政策沟通,强化政府政策支持、服务保障和监督,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助推“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第六笔:鼓励和支持海外华侨华人、海归群体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贡献;

……

远远不止这些。在调研报告中,致公党中央调研组详细介绍了每一个考察地点的情况说明、分析体会、问题建议。报告中的每个字词,如同勾勒出的一条条精谨细腻的线条,让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的“古丝绸之路”焕发出新的色彩。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