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深圳市人大代表建议为大数据立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深圳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1-13 10:55:52

原标题:市六届人大八次会议收到两件议案 设立农民工日 为大数据立法

1月12日下午,深圳市六届人大八次会议举行议案审查委员会会议。本次大会共收到两件议案,一件呼吁设立农民工日,一件建议为大数据立法。 

去年,深圳市将每年11月1日设定为深圳企业家日,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尊重企业家、理解企业家的良好氛围,受到各界好评。

当前,以“大数据”为主导的信息化浪潮正席卷全球。林良浩代表说,深圳市是我国重要的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域,拥有腾讯、华为、中兴等一批实力较强的高新技术企业,产业基础得天独厚。但是,在产业发展中仍然存在着政府数据资源开放不足,数据共享利用、开放机制不畅,数据开放的安全与隐私问题缺乏制度保障等问题。

他建议,利用特区立法权制定《深圳经济特区大数据条例》,从大数据资源开放发展、信息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数据安全及个人信息保护等方面进行立法,明确数据公开和使用的范围,明确政府、企业、社会团体、个人在数据收集、存储、利用过程中的权利和义务,实现依法对数据进行采集、管理、开放与利用,用立法为产业发展护航。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