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江源春:呼吁惠农政策 带头致富作榜样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福建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1-10 15:14:28

福建省龙岩市人大代表江源春是永定区陈东乡城东村人,大力呼吁惠农政策,连续4年提交《关于制定措施支持永定红柿产业化发展》的代表建议。江源春与其他人大代表的多年呼吁引起各级政府重视,出台了有机肥补助、农业大棚补助、无偿提供技术培训等帮扶政策,推动农户发展红柿等农副产品加工。农业大棚补助每亩1万元,江源春共得38万元扶持金。农业部门一年组织8次培训,参训农户近1500人次,专家免费向农户传授红柿、香菇等种植、管理技术。2015年,政府部门出台农产品加工冷藏库补贴政策,标准为每50吨农产品补5万元,江源春共补了17万元。

陈东乡是个柿子生产大乡,全乡有6000亩柿子园,城东村有1300亩。但是,以前并没“硕果压枝条,果农笑弯腰”的喜庆场景,倒常见“硕果烂枝头,果农愁眉锁”。市场收购价太低,每公斤柿子为0.9元,打击了农民积极性,全乡斤20%的柿子无人采摘,任其腐烂。江源春考察发现,只有引进农副产品加工厂,把滞销红柿深加工,才能把致富惠风吹遍农家。

江源春投资300万元,成立一家农场,集柿子加工、光伏发电厂、水果种植于一体。他的柿子加工厂一年收购4万公斤鲜柿,通过晒干、烘烤加工成柿子饼。年加工2.5万公斤柿子饼,从当地农户手中收购1.5万公斤。

江源春通过办农场,为农民致富树立榜样,带动农民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与村里的农户建立产销合作关系,帮助农户推销农副产品,聘请农户到农场就业,租赁他们的抛荒土地,从各个渠道为农户增加收入。他的农场共面积130亩,按照每亩每年1000元租金向农户租赁,一年给农户带来13万元租金收入。以每公斤14元价格向农户收购柿子饼,为农户带来21万元年收入。凡是农户卖不掉的柿子饼,他一律给以收购。江源春是村里最早建立柿子加工厂的,在他建厂之前,由于市场销路不畅,柿子饼价格收购价才4元每公斤。他与陈东乡其它加工厂一道,拓宽了红柿市场,扭转了红柿贱卖现状,把价格提升至每公斤14元。他的黄金百香果种植基地,与68户农户建立合作关系,以每公斤16元的价格向农户保底收购,年收1万公斤,为农户送去16万元年收入。他的农场长期聘用工人6名,加工生产旺季短期聘用工人近500人次,全是村里的农民,部分为贫困户。聘用他们帮助采摘水果、修剪、包装、搬运等。

为提高合作户技术,他组织他们到农场培训,请农业专家来授课,现场教学,每年开展近10次培训,每次参训人员近50人。

江源春撰写《关于请求解决涉农企业融资难担保难》的代表建议,提交2020年春季召开的龙岩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他在走访联系选民中,听到部分选民反映金融单位的涉农贷款利息太高,达9厘,给想贷款创业搞产业化经营的农户带来极大压力。他多次走访陈东乡信用社负责人,提出选民意见。经过几次交流,信用社同意大额贷款利息下降至7厘。江源春觉得力度还不够,门槛还太高,担保条件太严,他说,将持续关注涉农贷款难担保难问题,直到农户能承受。(林忠成)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