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年末岁首 旬阳千余名人大代表述职忙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发布时间:2020-01-10 15:00:00

1月7日上午,在陕西省旬阳县小河镇康家坪社区党群活动中心,室外大雪纷飞,室内来自附近村组的村民代表与该镇人大第六代表小组全体代表齐聚一堂,正开展一年一度代表述职评议活动。

“我是县十八届人大代表,也是康家坪社区的支部书记……”述职首先由代表小组长周武仁拉开序幕,他说:“深得群众信任,选我当县人大代表,我是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牢记为选区群众代言责任,去年我在充分走访和收集民意的基础上,提出的3条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重视办理,解决了群众关心的一些问题……”连日来,小河镇人大利用年末岁首群众返乡、外出代表回乡的有利时机,逐代表小组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工作,接受选民监督,评选“五好代表”。

在旬阳县,每到年末岁首之际,组织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是一年一度镇人大工作的规定动作,已形成长效机制。

作为县十八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委员梁平,早在去年12月中旬就主动把年度述职报告提交到金寨镇人大第五代表小组,接受评议。像他这样,按照该县4级人大代表混合编组的要求,各级人大代表纷纷回原选区向选民述职。

双河镇人大第六代表小组格外引人注目。笔者了解到,在该代表小组有一位走红的“明星”代表——县十八届人大代表朱先萍。她在述职时,详细讲述了由她发起成立女子护河队。她说,作为人大代表,她十分热心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看到群众生活富裕了,但环境污染、河道清洁等成问题。她以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等活动入手,凝聚代表的智慧。代表们提出环境保护,不仅要提高群众保护环境的觉悟,还要有人来管、有人来做。于是,她发动周围妇女群众自发组建了女子护河队。如今,在她的带领下,这支队伍不断壮大,闻名遐迩,其事迹被《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报道,产生了良好社会效果。

“通过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不仅能够提升代表自身的代表意识,还能够倒逼激发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双河镇人大主席黎大军介绍,他们在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时,紧密结合代表年度履职承诺、民情日记、接待选民、联系选民、为民办事、示范带头等方面,通过代表述职、选民代表打分、代表小组考评、镇人大主席团审定等程序,评选出年度“五好代表”。

在位于城关镇老城社区的该镇人大第四代表小组工作室,县人大代表马海秀述职时说,2019年度她共接待调解212起,化解矛盾208件,增近了民族团结情怀,回汉一家亲更加稳固。“马海秀代表由于其在选区群众中威信高,又是少数民族,深得群众信任,所以代表小组在设岗定责时,给她定的是‘矛盾化解岗’”城关镇人大主席胡秀斌说,该镇人大促进人大代表履职时,根据代表岗位实际和特长,普遍为每一位代表设岗定责,纳入代表年度述职重要内容,接受选民监督,有效激发了代表履职。

年末岁首,在旬阳县21个镇145个代表小组,组织千余名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如火如荼。他们都是来自基层一线的人大代表,或以朴实的语言,或以简短的文字,向选民汇报一年来履职情况,诠释着“人民选我当代表,当好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担当。

人大意识、代表意识。在代表的述职过程中,就像一颗颗石子投入湖中,荡起层层涟漪,在旬阳传播的越来越广泛!(邓发平)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