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重庆童家溪镇人大开展审查预算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1-10 14:30:58

原标题:执行不力 预算被“砍”六成

近日,重庆市北碚区童家溪镇人大对该镇2020年预算安排开展审查。审查中,镇城管办在2020年的预算中申报了2200万元,预算审查小组直接“砍”了60%左右。

为何预算被审减了六成?预算审查小组给出的原因是:2019年的预算执行进度缓慢。

原来,在2019年的预算安排中,镇城管办就“铁路沿线彩钢屋顶”项目申报了30万元项目资金。10月,镇人大主席团了解项目进度情况时发现,该项目进度非常慢,所以这笔资金被收回。而在2020年的预算申报中,该部门又在这一项目上申报了1000万元。

预算审查小组认为,镇城管办预算执行进度慢的主要原因是对工程不熟悉、工程控制能力差。

为了管好“钱袋子”,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预算审查小组决定砍掉这笔1000万元的预算,待项目实施条件成熟时再申报。

“不少乡镇预决算编制不完整、不规范,预算科目设置不规范,预算编制未细化,大多数乡镇支出预算未按功能分类细化到项,未按经济分类细化到款。”童家溪镇人大主席向文说,一些乡镇财政部门报给人大的预算只是一个框架或目录,预算编制不精细,导致人大审查程序简单化、形式化。

为更好规范镇政府收支行为,强化财政保障措施,推进镇人大财政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依法、有序、务实、高效开展,童家溪镇人大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制定了《童家溪镇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办法》,为镇人大开展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该办法对预算编制、预算调整、预算执行过程中的监督措施等进行了明确。接下来,该镇人大还会通过培训等方式,促使镇政府增强对预算管理的认识。同时,在完善预算编制机制、细化预算、提高预算编制的合理性等方面下功夫,增强预算监督实效。(陈敏)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