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长征精神 常学常新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01-09 16:54:51

原标题:长征精神 常学常新 

——全国政协“加强长征文物保护和红色旅游线路建设”党外委员专题视察综述

2019年,是中央红军长征出发85周年。11月8日至15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率部分党外委员开展了“加强长征文物保护和红色旅游线路建设”专题视察。视察团深入江西、贵州两省革命老区,采取实地考察、座谈交流、访问红军后代等形式,历时8天、行程2000余公里,通过重走长征路,了解红色历史、弘扬长征精神、增进思想认同,为长征文物保护和红色旅游线路建设建言献策,凝心聚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一次心灵的洗礼

“加强长征文物保护和红色旅游线路建设”视察团从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于都出发,先后考察了于都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于都河渡口、瑞金中央政治局旧址、猴场会议会址、遵义会议会址、娄山关战斗遗址、青杠坡战斗遗址等30余处纪念馆、名人故居和革命遗址遗迹,并沿着红军足迹考察赤水河地区。

视察团成员大多是党外委员,平均年龄61岁,最大年龄70岁。委员们克服视察时间长、行程远、强度大等困难,发扬勇于战胜困难的顽强作风,坚持完成视察任务。通过视察,达到了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目的。“一次心灵的洗礼”,这是视察团成员的集体感受。

出发前,视察团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于都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考察时提出的“我们不能忘记党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忘记革命理想和革命宗旨;我们要饮水思源,不能忘记革命先辈、革命先烈,不能忘记革命老区的父老乡亲”指示要求。视察过程中,每到一处都注意了解红军历史和发生在当地的红军故事。

从红34师师长陈树湘不幸被俘撕开腹部伤口扯断肠子英勇牺牲、突破乌江后130多名红军跳崖牺牲等先烈事迹中,视察团成员深切感受到革命先烈为了理想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崇高革命情怀。

没有红军战士的牺牲,就没有今天我们的幸福生活,深入革命老区实地视察,委员们更加感受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

“横断山,路难行,天如火来水似银……亲人送水来解渴,军民鱼水一家人……”在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于都河渡口,委员们看到群众合唱团身着红军服装、齐唱红色歌曲,内心的震撼感油然而生。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民革中央原副主席修福金说:“站在这片用鲜血染红的土地上,从头顶到脚底都有被染红的感觉。”

位于江西瑞金叶坪的中央苏区旧址,对于视察团的成员来讲,许多人都不是第一次来,但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全国政协常委、民族文化宫副主任王林旭说:“我在参观中,看到了当年苏区人民是这样称赞苏区干部的:‘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体现了苏区军民间的革命友情。瑞金中央苏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摇篮,在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中,在建设红色政权、探索革命道路的实践中,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坚定的信心信念。这种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苏区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

有委员有感而发,深情赋诗《再访赣南中央苏区》:“井冈惊雷势如龙,赣水苍茫赤旗风。工农奋起千百万,共和涌动禹城中。”另有视察团成员和诗:“漫漫长夜唤蛟龙,刑天奋起舞罡风。摇篮诞生新世界,告慰先烈征途中。”

在考察遵义会议会址后,有的委员表示,遵义会议实现了伟大转折。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前14年当中,始终没有形成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1935年,在长征途中召开的遵义会议,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坚强领导集体,从此以后,中国革命在曲折中一步一步走向胜利。正是因为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和毛泽东同志高超的军事指挥才能,加上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红军才能够逐步转危为安,最终实现长征的伟大胜利。

通过这次视察活动,委员们重走长征路,进一步坚定了跟着中国共产党走的信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的过程。委员们表示,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自己的贡献。


一场党外人士的谈心会

11月15日,在视察活动接近尾声时,视察团全体成员召开内部会议,这场政协委员、专家学者进行的建言资政会议,更像是一场党外人士的谈心交流会。大家凝聚了思想政治上的共识、强化了对初心使命的理解,同时也加深了对制度道路的认同。交流座谈会上,委员们结合一路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展开了热烈讨论。

视察团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放在首要位置。委员们表示,从于都、瑞金、猴场、遵义、赤水一路走过来,看到一幅幅红军战士照片、听到一段段红军事迹,进一步增强了“我是谁”的定位感,“为了谁”的使命感,“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方向感,“一代人有一代人长征”的责任感。

在考察土城古镇建设和土城四渡赤水纪念馆期间,委员们在文物保护开发、文旅融合、特色小镇建设等方面积极与当地同志沟通交流,为老区人民的幸福生活出主意、想办法。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曾成钢准备带学生们前来写生、采风,让更多的年轻一代深刻认识长征的伟大意义,为宣传老区贡献力量。有的委员就加强纪念馆综合布局提出建议,得到当地政府高度重视。

从长征出发地到伟大转折点,许多委员对红军长征沿途召开的重要会议进行深入研究,深刻领会遵义会议的影响和意义,提升了对中共党史的理解和认识,有效提高了自我学习的广度和深度。委员们表示,把考察和研修结合起来这种形式是一次创新,既达到了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目的,又对个人是一次很好地提升。

委员们认为,长征精神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浴血奋战、艰苦斗争,才能充分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是各民主党派和人民群众的自觉选择。

在娄山关战役纪念馆看到娄山关战役模拟场景时,委员们表示,看到红军战士的英雄事迹,充分感受到了红军战士在长征途中所展现出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乐于吃苦、不惧艰难,勇于战斗、无坚不摧的长征精神。

在于都了解到当地老百姓拆掉自家门板为红军搭建8座浮桥、送最后一个儿子去当红军的时候,有的委员表示,由此可以看出人民群众的心是凝聚在共产党周围,誓死抱定了跟着共产党走的决心。

通过视察,大家增进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视察团所到地方,都在积极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委员们自觉融入,接受思想上的再教育。在中央苏区中央局旧址,看到当年红军的办公场所、出台的政策和宣传标语,了解到红军战士为了保卫苏维埃浴血奋战的时候,有的委员表示,对共产党的“初心”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初心是什么?按照我们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俞金尧说:“就像长征过程当中,尽管有着这样那样的挫折,共产党还是带领人民不断地探索一样,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也要在探索中找到适合中国发展的道路,最后一定会走向成功的彼岸!”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红军长征谱写了豪情万丈的英雄史诗。长征精神内涵丰富,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宝藏。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旨在以长城、大运河、长征沿线一系列主题明确、内涵清晰、影响突出的文物和文化资源为主干,生动呈现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和鲜明特色,做大做强中华文化重要标志。如何建设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在新时代走好新的长征路,是视察团一行一路都在思考的问题。

委员们建议,要大力整合沿线红色旅游资源,推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国家有关部门要以《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实施为契机,加强全国性立法和制度建设,统筹地方协调做好长征文物保护和红色旅游线路建设工作。特别要注重统一规划、统一标识、统一设施标准,合理进行空间布局,有序开发长征文化资源。各地要整合宣传、党史、发改、文化和旅游、文物等部门力量,形成工作合力,改变各自为政、管理力量分散的状况。

前不久,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其中对推动红色旅游内涵式发展,完善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体系,凸显教育功能等做了要求。

红色培训和研学是近两年推动红色旅游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在瑞金,委员们看到一群“小红军”,他们虽只有七八岁的年纪,但身着红军服装、步伐整齐、口号响亮,大家很关心地讨论起来。委员们认为,青少年是我国未来红色基因的传承者。

“饮水思源,要让青少年知道自己从哪里来、往哪里去。结合青少年的特点,比如说实地体验、亲身经历,让他们深刻地从内心感受到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博物馆艺术品鉴定中心副主任耿东升说。委员们建议,要以《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颁布为契机,紧扣红色基因主题,加强红色文化传播和建设。充分发挥红色旅游在坚定理想信念、弘扬长征精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夯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基础,提升长征红色旅游品牌影响力,促进长征文化核心价值的发掘与表达,推进红色正能量传播。

一路考察各地红军长征纪念馆看来,委员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陈列馆的展陈方式不太适应现代青少年的需求。如何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和先进理念、增强展馆展陈对青少年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是许多陈列馆需要解决的问题。委员们建议,展馆要借鉴声光电的运用,利用VR、大数据、AR地图导航、虚拟导游等现代科技手法,提高文物的数字化保护和利用,增强展陈内容的时代气息,改变陈旧的“照片+展柜+文物”老三样手段,多研究青少年心理,通过亲历式、体验式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创新。

“应该多采用现代化技术进行场景还原,让人们切身感受到如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遵义会议、猴场会议,以及红军抢渡于都河、四渡赤水等情形,而不是边参观建筑和场景、边听讲解。”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政协书画院副院长刘广建议。“人们到博物馆去,其实都希望拿一些小册子回家。”耿东升委员补充道,“可以印制一些精美的资料册,既可以作为收藏,又能让观众从纸质上了解博物馆的大致内容,印象更深刻。”

为了深入了解考察背景,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带着《毛泽东选集》《中国共产党党史》等一箱子资料,途中不停地阅读、不停地思考、不停地提问,记了30多页日记。

贺云翱委员是参加过6项世界遗产申报的学者,刘奇葆副主席与他讨论起了为长征历史文化遗产申遗的事情,贺云翱认为这个建议很好,他说:“这是一个在全球化背景下的一种文化推广的过程、一种文化价值的宣传,也是世界级文化品牌的塑造,能够把一个民族的独特创造变成一种世界人民共享的价值。”许多委员表示认同,认为从展示和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的角度来讲,推动长征历史文化遗产申遗非常有价值。

目前,长征文化线路申遗还存在一定困难,其原因主要来自于西方国家对现代中国革命的一些偏见。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概念的提出,对于长征精神的传承和传播方面,具有重要价值。

“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是否可以请外国专家参与?”曾成钢委员提出了他的设想:“他们参与建设后,再通过他们的嘴宣传出去;抑或是组织外国留学生走红军长征路。”他认为,红军的长征作为不可复制的、全世界独一无二的伟大革命实践,可以通过中国独特的美术形式,给外国人一些直观感受,以他们听得懂、能接受、感兴趣的方式进行宣传。

树木如春、风景如画、公路如织,长征沿线城乡的现代化发展,与当年长征的历史图片形成了强烈的对比,给人一种非常独特的视觉震撼。委员们了解到,2018年两省红色旅游接待游客共计超25亿人次,综合收入超2000亿元,革命老区群众生活发生巨大变化。“老区脱贫攻坚后,整个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深受震撼,我想这也是几天来大家的共同感受。”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刘佳义感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所取得的这种翻天覆地的变化,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巨大的优越性,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的“四个自信”。

委员们建议,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助力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加大长征红色旅游线路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实现规划线路的全程贯通,强化红色旅游景区公共服务设施、提质升级等方面的投入,提升讲解员整体素质和水平,吸引和鼓励社会力量、民间资本参与长征红色旅游项目的开发、建设与经营。选取长征红色旅游资源集聚区,依托地域特色资源开展试点,不断丰富红色旅游产品内涵,更好引领红色旅游融合发展,助力革命老区脱贫攻坚。

从于都到瑞金,从猴场到遵义,伟大的长征精神感染着视察团的每一位成员,大家对今后更好地为国尽责、为民履职有了前进的不竭动力,表示要把这次视察的学习成效转化为履职动力和使命担当,在新长征路上作出更大贡献。(李冰洁)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