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临沧市政协提案双向民主评议有效开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01-09 16:45:38

提案为“考题” 双方来作答 

——云南省临沧市政协提案双向民主评议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2019年12月25日, 云南省临沧市政协举行了一场特殊的考试。“考生”和“考官”由66名政协委员和29个提案承办单位组成。这是临沧市政协组织开展的提案工作双向民主评议。

临沧市政协这种“考试”始于2009年,以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为题,“提”“办”双方互为主体、双向评议、彼此监督,委员在评议提案办理情况的同时,承办单位也评议委员的提案质量。

“提案双向民主评议是临沧市政协在全省政协系统率先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把政协民主评议机制引入提案工作的一项有力举措,是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的有效方法。”临沧市政协主席李银峰表示。

临沧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以来,经审查立案的120件提案,交由29个职能部门办理。为开展好提案双向民主评议工作,会前,由一名副主席牵头,组成视察组深入市发展和改革委等单位进行视察,全面掌握提案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积极诚恳,对提案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地开展自查自评,不遮丑、不护短。”会上,委员们对被评议单位的工作给予肯定。

“领导重视10分、落实率40分、面商率15分、委员满意率10分……”面对评议表,来自各个界别的66名委员本着“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评议原则,对承办单位提案办理情况仔细考评,并指出部分提案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认识不到位、工作不到位,存在部分提案办理质量不高、提案者对办理情况征询回复不积极等问题。

“回看今年我局承办的提案,涉及农业产业发展10件、脱贫攻坚2件、农业产业基础设施建设2件……从数据、事例、问题及建议均可看出委员们做了精心准备,是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提出的,提案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操作性很强。”今年承办提案达到21件的临沧市农业农村局,高度评价了提案质量,并举例说明办理提案产生的实效。

同时,也有提案承办单位毫不客气地对部分提案质量提出“政策不清,意见建议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等意见建议。

临沧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临沧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杨晓瑜说:“作为政协委员,也要通过这样的评议找出不足,努力提高自身素质,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更好履职尽责。”( 吕金平 王建平 石永强)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