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益阳市政协委员热议“黑茶产业发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01-09 16:41:47

原标题:湖南省益阳市政协委员热议“黑茶产业发展”

真正鼓起农民的“钱袋子” 

“茶业是益阳富民强市的支柱产业,希望保持发展战略定力,持续实施相关补贴政策,多元化、高质量发展茶产业……”在1月6日召开的湖南省益阳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上,委员们的话题集中到“黑茶产业发展”上,“黑茶品牌建设”“黑茶规范生产”等成为委员们热议的关键词。

周金泉委员认为:“目前市场上架销售的大部分安化黑茶,大都不是安化生产的,黑茶火起来后,一些商家打着安化黑茶的牌子盲目生产。如何保护安化黑茶这块品牌,值得党委政府研究和探索。”她认为黑茶市场无序竞争、黑茶鱼龙混杂最终会导致安化黑茶品牌贬值,解决问题的关键应从黑茶的原材料、销售、品牌管理等方面着手,出台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完善质量管理体系,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在提高茶叶内在品质的同时,加大对安化茶叶基地建设,对茶林进行恢复性建设,做到村村组组有茶厂,家家户户有茶叶。在此基础上,要对安化黑茶进行准确宣传,合理定位,客观宣传。

刘迪凡委员接过话荐儿:“要加强对基地、企业、农户的技术培训、宣传和指导服务,在黑茶的制作工艺方面,应进一步进行细节性的规范,把新的科技技术与‘看天做茶’等传统的技术相结合,整体推进茶叶标准化生产。”

“要加强对加工、贮运、销售方面的监督,严格按标准组织生产和销售,以消费需求为导向,强化市场体系建设,构建优秀龙头企业,打造好‘天网(互联网)、地网(品牌门店)、人网’,并在‘国际化’寻求突破,使黑茶这一益阳‘千年历史老字号品牌’走向全国和世界。”刘迪凡话音未落,其他委员接着发表观点。

“促进茶农增收,把特色产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到实处。政协委员要继续为益阳茶产业发展献计出力,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要进一步为产业发展提供品牌塑造、项目开发、产业政策扶持、问题协调、媒体宣传等方面的帮助与支持。”

……

讨论中,委员们逐渐形成共识:市委、市政府要高度重视“黑茶产业发展”,建立有助于推进“黑茶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推进茶叶生产的有机化、机械化、标准化,来实现黑茶“方便化、高端化、功能化、时尚化”的转型升级,真正鼓起农民的“钱袋子”,实现高质量发展。(刘洋 李保 肖辉)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