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嘉兴市南湖区人大四进四增强彰显监督活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1-08 17:33:47

原标题:嘉兴市南湖区人大“四进四增强”彰显监督活力 

去年,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监督工作创新作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要举措,通过“四进四增强”,不断激发和彰显人大监督工作的新活力,确保做到精准监督、有效监督。

一是与时俱进选题,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坚持把服务大局、保障民生作为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监督,先后对中心城市品质提升、生态文明创建、东部新城建设、养犬管理等工作进行监督,有力推动全区重点工作有序开展,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确保了人大监督与区委决策同向,与发展大局同步,与群众意愿同心。

二是循序渐进调研,增强监督的精准性。坚持把听取民情、反映民意作为监督的重中之重,集中时间、精力,深入基层广泛开展调查研究,通过事前制定调研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开展业务培训,熟悉调研课题;事中延伸调研点面,拓展调研形式,倾听群众声音,收集意见建议;事后撰写调查报告、查摆事实现状、分析问题症结、提出参考措施等方法手段,全面深入了解和反映实际情况、具体问题及意见建议。

三是督促推进查改,增强监督的主动性。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通过现场指出、编写信息专报等形式及时向区政府及被监督单位反馈,督促其边查边改,如在监督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作时,将收集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先后编写了2期信息专报转交区政府,得到了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批示肯定。同时严把审议环节,确定会议召集人带头进行审议发言,引导与会人员多提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和措施,并辅以高质量调查报告,全力提高审议质量。

四是持续跟进督办,增强监督的实效性。改变以往相对单一的审议意见模式,将常委会调研、视察、审议期间收集到各类问题、意见和建议,梳理汇总形成具体问题清单,连同审议意见一起转交区政府,要求限期办理落实,并持续关注审议意见落实,主动加强与办理部门沟通联系,对重点问题、重要事项面对面通报沟通,通过现场督导、听取办理情况汇报等形式,督促落实责任和措施,加快办理进度,推动相关问题解决落实,切实增强人大监督实效。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