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阳山县太平镇人大网格化管理激发履职新活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1-08 16:54:42

原标题:

清远人大:阳山县太平镇人大网格化管理激发代表履职新活力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更好地联系服务群众,清远市阳山县太平镇人大保持现有人大代表格局不变的基础上,将人大代表以代表所在选区为单位,分别融入全镇各村小组“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与网格内其他成员一起组成服务团队,并形成每格定人、每人定责的全覆盖、网格化的代表工作网络,提升代表工作整体水平。

  据了解,太平镇人大积极探索代表网格化管理模式,制定了太平镇“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方案,成立了以镇人大主席为组长,由主席团成员和人大办工作人员组成的工作领导小组。以选区为归属,以村落为基点,按“便于管理、发挥作用”的原则划分网格。全镇65名人大代表分别动态联系全镇选民37000多人共10000多户,实现了定格、定员、定职、定流程,人大代表网格化管理工作全覆盖。


  动员培训 定位式履职

  为引导人大代表能尽快熟悉和了解网格化管理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并适应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环境的发展变化。去年11月,太平镇召开人大代表网格化管理工作动员大会,向代表们详细解读方案。要求代表们在保持现有人大代表格局不变的基础上,要主动融入网格,形成每格定人、每人定责的全覆盖、网格化的代表工作网格,提升代表工作整体水平,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镇人大先后在镇中心联络站、围龙片区联络站、白莲片区联络站、清水村联络小组开展了代表网格化管理工作业务培训,让代表们能迅速理解并掌握网格化管理要求,实现更好履职尽责。


  入户走访 家常式联系

  镇人大代表坚持以密切联系群众,收集反馈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己任。每个代表联系一件民生实事,联系一户种养大户,联系一个选区的选民。要求在本届任期内,遍访网格内群众家庭,以走家串户方式,在群众家、榕树下、小商店、田地中,积极走访群众,了解民情民意。了解每一个家庭人口、工作、学习、生活等基本情况,做到一户一册。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好登记,转交相关责任部门协调处理解决,做到精细化运作。


  网络“搭桥” 指尖式沟通

  太平镇人大紧紧抓住时代的脉搏,强化镇人大办与代表间、代表与群众间联系,随时随地传播人大工作新气象,掌握群众反映新情况。先后建立了太平镇人大代表工作联络微信群、各个片区联络站微信群以及每个代表网格内联系群众微信群。既可以实时在代表间交流工作经验、分享生产、生活心得,又可以即时发现和收集民意,延伸代表在进村入户无法及时掌握的问题,并能够将政府解决民生问题的具体措施及落实情况,及时向群众反馈,争取群众的理解和信任。

  目前,太平镇人大代表网格化管理工作仍在探索阶段,但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据统计,在近2个月期间代表们通过进村入户、网络联系选民活动中共收集并推动解决了群众反映的水利、道路等难点问题9件,累计投入建设资金近50多万元。

  “人大代表网格化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了人大代表素质,增强履职责任感,提高了人大代表的责任意识、群众意识、服务意识,更好地履职尽责,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太平镇有关同志表示,下一步,太平镇将要求作为网格员的各人大代表每月落村落户走访联系群众,每月月底在片区联络站召开总结大会,通过不断探索、改进创新工作方式,进一步完善人大代表网格化管理工作。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