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全国人大来京调研科技开放创新情况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1-08 16:15:03

原标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来京调研科技开放创新情况


1月6日-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恒率调研组一行13人,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技术是世界性、时代性的,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的指示精神,围绕更好体现开放创新的核心要义做好《科技进步法》修订工作,对北京市科技开放创新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听取对《科技进步法(修改建议稿)》的意见建议。

1月6日下午和7日下午,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闫傲霜、侯君舒陪同下,调研组先后来到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实地考察并听取王晓东所长汇报了该所重点科研方向、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体制机制建设、开放创新探索等情况;在腾盛博药医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听取了该司发展规划、运营模式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等情况介绍,以及在开放创新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在北京石墨烯研究院,参观了该院成果展厅、公共仪器平台、部分研究部和实验室,听取刘忠范院长汇报了该院的发展理念、建设进展,以及在推进开放创新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在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参观了该院成果展厅和生物医学成像实验室,听取王茤祥院长汇报了该院的发展历程、组织体系、国际合作、人才培养以及代表性科研成果等,并进行了座谈交流。

北京市科委汇报了我市科技创新工作在优化三城一区规划、完善科技政策法规、建设新型研发机构等方面的情况,以及通过“引进来、走出去、搭平台、建体系”对推进开放创新所做的探索和尝试。并结合北京实际,从开放科研机构组织方式、拓宽科技人才交流空间、优化资金配置、营造国际化创新环境等方面提出了实施开放创新的意见建议。

吴恒副主任委员在座谈讲话中对北京市积极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开放创新探索尝试,给予高度肯定,感谢北京市所做的大量行之有效的调研准备工作,从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的定位、开放创新的主要内容、实施开放创新必备条件等方面为调研组提供了很好的素材和思路,对修改好《科技进步法(修改建议稿)》第七章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下一步,希望北京市各有关单位跟全国人大调研组一起,进一步从贴近开放创新主体、增强可操作性,回归科学技术本源、实现共生共赢,调整法条表述角度、明确各类主体行为和运转机制等方面进行深入思考,努力使这部法律在内容上更周全、表述上更贴切、效果上更管用。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教科文卫体办公室主任刘玉芳,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印春,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体办公室、市科委有关负责一同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