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彬州市人大外出考察学习“去哪儿了”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1-07 15:10:02

原标题:加强县区交流学习 提升人大工作能力

——彬州市人大外出考察学习“去哪儿了”

为了推动彬州市镇办人大建设,加强和改进镇办人大工作,加快镇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和村级人大代表联络室建设,充分发挥代表作用,2019年12月18日,彬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伊雪峰带领市人大机关及镇办人大主席(主任)一行12人赴三原县、杨凌区等地考察学习,通过“走出去”求取真经,实现“学进来”履职为民的目的。

本次考察学习重点围绕镇(村)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室)建设、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工作的激励机制;人大代表激励机制和退出机制三个方面进行。

冬日的早晨,气温较低,距离七点钟出发还有些早,公务车却早已在市行政中心人大办楼前静静待命,这时候的它看起来就像一名屹立在严寒中永不言败的战士,只待一声号令,时刻都在准备着去完成属于它自己的使命,此时也映照出考察团成员的初心和使命,他们深知,能有机会外出考察学习,这预示着一份荣耀,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


现场“打卡”第一站:三原县

迎着晨曦,考察组一行就踏上了远赴三原县的征程。经过近三个小时的车程之后,终于抵达第一个学习点——三原县。这座位于陕西关中平原中部,渭河以北,被誉为省会西安市的北大门的县城,共有1办9镇4中心,辖172个行政村,户籍总人口40.82万人。按照县人大的日程安排,考察组来到了陂西镇人大主席团驻地,这里从代表联络站到代表小组活动室的机构阵地建设都呈现出高端大气上档次,从外部设计到内部布置无处不彰显人大气息,特别是资料的收集整理十分规范,各类影像资料更是十分齐全。每到一处考察组成员都认真学习研究,仔细观摩体会。

座谈会就是在鲁桥东里代表之家活动室内召开,没有寒暄,没有开场白,直抒胸臆,告知我们来的目的是什么?我们想获得什么经验?三原县人大也是毫不吝啬,为我们娓娓道来,展出了自己近年来在基层镇村人大建设工作方面的发展史,这就像一场听得见、看得见、摸得着的分享会,有问必答、再问必答,这些不但记录在了纸上,还铭记了考察团每位成员的心里。


现场“打卡”第二站:杨凌区

简单的工作餐后,辗转乘车一路向西,马不停蹄地赶路,抵达第二站——杨凌区。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下辖1个县级区,有2镇、3个街道,常住人口20.64万人。在杨凌区考察学习时,该区全面开展代表述职评议、每年评选优秀人大代表建议和履职优秀人大代表、全面建设代表活动室等工作引起了考察组的高度关注,考察组对每一项工作都问得十分仔细,了解的详细,记得认真,生怕漏掉任何一个细节。

座谈会在五泉镇上湾村召开,相关负责人真切希望两地之间能够加强交流,相互传经送宝。考察团成员也亲身感受了上湾村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发挥群众主动性和创造性,带动广大群众逐步完善村内基础设施,改善居住条件;发展集体经济,提高生活质量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人大代表为民谋福祉、办好民生实事等方面的工作经验和特色典型。考察团成员表示耳目一新,提高了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工作的思想认识,树立了信心,明确了方向。


归途中:一场特殊的座谈交流会

披星戴月,考察组一行踏上返程。每个人的内心都感觉收获满满,完全忘记了一天的舟车劳顿,针对此次考察学习,依然兴致盎然地交流着心得,分享着体会,开始了一场移动座谈交流会。

彬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伊雪峰严肃地说:“今天的交流学习,我认为有三点必须引起我们在座的谨记,一是‘有为才能有位’并不是一句口号,只有做好工作才能有更好的发展空间;二是做好人大本职工作是前提,只有做好本职工作才能守住本职岗位;三是人大工作要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不可割舍,要在支持中监督,在监督中支持。”

彬州市人代选工委副主任王继亭坦言:“通过参观学习,看到自身差距,同时也解放了思想,开阔了视野,激发了干劲,今后一定充分发挥自身人大代表的作用,把参观学习的所见、所闻、所得认真向代表、向群众广泛宣传,同时立足个人工作实际,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打造属于本土人大工作的新亮点。”

彬州市人大主席栗一平感言道:“我刚玩了一次时髦,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为人家的工作‘点赞’,可以说是‘654’干条条”。6是“六个度”,就是舆论宣传有广度,工作开展有深度,具体推动有进度,视察督察有力度,整体工作有高度,民众心中有温度。5是五个“没想到”:没想到人大工作这么细,没想到人大工作这么实,没想到人大工作这么活,没想到人大工作这么新,没想到人大工作这么全。4是“四个作用”发挥:充分发挥参与决策作用,充分发挥监督协助作用,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考察组成员纷纷表示,将以这次考察学习为契机,尽快建好镇村人大代表联络站,为代表履职尽责做好服务和保障,激发代表的履职热情,督促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为市域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仕而优则学,学而优则仕”,考察学习团还针对当地人大志编撰工作进行了详细了解,为后期彬州市人大志编撰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王继亭 李亚静)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