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钟顺和:保护洱海与助农脱贫齐头并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云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1-07 14:36:00

原标题:大理州人大代表钟顺和:变废为宝 保护洱海与助农脱贫齐头并进 

畜禽粪便、动物残体、餐厨垃圾……每年,洱海流域产生的大量废弃物严重影响着洱海的生态环境。“洱海清,大理兴!”为保护洱海,让“苍山不墨干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的自然美景永驻人间。作为大理州人大代表的钟顺和带领企业走出了一条绿色环保的特色发展之路。


“作为大理人,一名人大代表,我希望大理一直能够生态环境好、洱海水质好,蓝天白云、山清水秀的。在本土做企业,我觉得我有责任,更有义务把大理的这些有机废弃物全部收集起来,为大理的生态保护、绿水青山作一点小小的贡献。”云南顺丰洱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顺和说,这是他的梦想和责任。


2006 年以来,随着奶牛养殖的不断增加,洱海流域每年产生各类有机废弃物约371.9万吨,给洱海流域生态环境带来了一定的影响。2017年,大理市以前所未有的工作力度和强度,开启了洱海保护和治理抢救模式,全面打响了洱海流域保护治理攻坚战。

为积极参与到洱海保护大潮中,钟顺和带领企业,先后投资10.07亿元,实施了“洱海流域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与资源化工程项目”和“洱海流域特大型生物天然气工程国家试点项目”,在洱海流域建成了25座有机废弃物收集站点和多个非固定流动收集点、4座大型有机肥料加工厂、1座特大型生物天然气加工厂、2座有机生态种植庄园,正在建设6座生物天然气加气站,投放了一批生物天然气出租车。新置清运车辆30余辆,发放收集容器9269个,上门到餐厨剩余物产生的饭店、酒楼、客栈统一开展收集、清运、处理餐厨垃圾工作。积极投身于保护洱海的浪潮中。


“在整个做的过程中,困难非常多,问题也比较多。我们首先在技术上和各大院校进行产权合作,研发出很多系列的有机肥料。我们建收集站,用现金来收购,对老百姓家里面粪便进行收集。”钟顺和简单描述扩大规模的过程,他做事情比较细致,要求也比较严格,工作中,总是亲力亲为,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激励公司员工勇往直前、迎难而上,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情。最终,公司克服资金筹措等困难,建成了覆盖至大理市环洱海8镇1乡1委2个办事处的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截止2018年12月底,已收处餐厨垃圾近4100吨,处理洱海流域各类型有机废弃物130多万吨,有效减少了COD、总氮、总磷、氨氮等富营养物质的排放,削减了洱海流域废弃物对洱海造成的污染。


“控制农业面源污染,保护洱海母亲湖,服务三农,我们一往情深。”钟顺和告诉记者。作为人大代表,钟顺和事必躬亲,他经常到田间釆集土壤样品,为下一年有机肥的使用做好准备。多年来,钟顺和带领着企业团队利用洱海流域各类型有机废弃物为主要原料,全面落实“三禁四推”工作,生产有机肥料、生物天然气,实现变废为宝、生物质再利用,形成了有效促进农民增收、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环境大气治理的全产业链模式,被社会各界称之为“顺丰模式”。

为积极帮助贫困农户实现脱贫,公司创立了以“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农户”的产业帮扶模式,吸收了四十多名贫困户农民就业,带动了脱贫户脱贫致富。除此之外,公司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先后在扶贫、抗震救灾、爱心教育等领域捐款捐物1000多万元。


人大代表是人民利益的代表者,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当选人大代表,就意味着要忠实履职、积极奉献、承担使命、走在前列。钟顺和自2016年当选人大代表后,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在人代会、常委会及相关调研、视察、征求意见建议会上积极建言献策,其中,“关于加快洱海流域综合废弃物资源利用”的建议被州人大常委会评为2018年优秀建议,这些意见建议积极促进了州、市有关农业面源污染、废弃物收集等政策措施的制定出台。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人大代表更要服务于人民。多年来,钟顺和认真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承诺,将企业创新发展、洱海保护与人大代表履职有机结合,勇立潮头,做洱海保护的宣传者、参与者、践行者,不仅成就了有机肥料生产事业,也为洱海保护作出了积极贡献,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