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让煌煌宪法更加深入人心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发布时间:2020-01-07 11:34:08

“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深刻地说明:在我们这样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 

亿万中国人民至今仍然清晰地记得,在2019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群众游行“民主法治”方阵,巨幅宪法雕塑彩车在人们的簇拥之下昂然经过天安门、通过长安街。只见彩车上那金色大手托起深红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庄严神圣、令人动容,彰显着中国人民共同推进民主法治的决心和共同捍卫宪法尊严的承诺。 

面对此情此景,多少国人心潮澎湃、激动万分,因为多少仁人志士用鲜血、生命、奋斗、牺牲换来的这部宪法,以法律的形式确认了中国各族人民奋斗的成果,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与我们每一位国人息息相关、命运相连。 

我们的宪法庄严昭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宪法明确,人民依照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 

由此可见,治国理政,宪法是基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体中国共产党人和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事业,是关系中华民族长治久安和中华儿女世代赓续的宏伟大业,只有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才能顺利实现这一宏伟目标。 

亿万中国人民至今仍然清晰地记得,2018年3月17日上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新当选的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站在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的主席台上,庄严地举起右拳进行宪法宣誓,“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 

铮铮誓言在五星穹顶回响。人民大会堂里这一历史性的国家领导人宪法宣誓昭告天下:党领导人民制定和完善宪法,党也带头尊崇和执行宪法,国家领袖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践行着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庄严承诺。 

几年来,国家宪法日的设立、宪法宣誓制度的规范、宪法宣传周活动的开展,彰显了宪法权威,突出了宪法地位,弘扬了宪法精神,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领导干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宪法、认识宪法,从内心深处培植起忠于宪法、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思想意识。 

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特别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对于维护宪法权威、弘扬宪法精神具有重要意义,激励着全体人民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近年来,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落实宪法解释程序机制、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依法撤销和纠正违宪违法的规范性文件等工作的开展,让宪法权威和宪法力量来到人们身边、走进人们生活,使宪法精神从文本上“走下来”“活起来”,正所谓“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 

煌煌宪法,乃立国安邦之基、治国理政之本。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中国之治”新的伟大实践,正呼唤着宪法精神更加深入人心、厚植心田! (金果林)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