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金东浩:中国特色民主之路越走越宽广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发布时间:2020-01-07 11:22:09

原标题:

金东浩:中国特色民主之路越走越宽广

——一位黑土地农民代表的履职心得

2019年11月30日,黑龙江全省普降大雪。尽管室外大雪纷飞,尚志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内唠的却是温暖人心的火热话题。

“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我一直想找这样的平台和老百姓沟通,了解他们的诉求,听听他们的意见。”

这一天,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尚志市鱼池乡新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金东浩,走进刚开设半年的尚志镇人大代表联络站了解情况。尚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孔琪泉介绍,尚志市正在加快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作为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履职活动平台。尚志市共有17个乡镇,计划是利用3年时间在每个乡镇都建成一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到目前为止共建立了尚志镇、一面坡镇、苇河镇、亚布力镇4个示范站。

2019年11月30日,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尚志市鱼池乡新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金东浩(右一)走进刚开设半年的尚志镇人大代表联络站了解情况。

“我们正在编组,为12月的联络站活动开展做准备,金代表来得很及时啊!”尚志镇人大主席兼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金珊珊说。

金东浩告诉《中国人大》记者,他很关注建在基层的人大代表联络站,虽然在尚志,联络站还是一个新生事物。

金东浩说,他已和孔琪泉约定好,在省人代会召开以前,他要挨个进到尚志市首批建好的4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和市乡代表、老百姓一起唠唠,“让百姓心声搭乘快速通道,能够直接反映到全国人代会上去。”


“许多人都好奇,农民怎么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2019年12月1日,由于前一天的那场大雪,在新兴村放眼望去,村庄、山坡、道路......记者目光所及之处,全是一片白皑皑的景色。

“他总是像老黄牛一样干活,我们都叫他‘铁牛书记’,没有他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好日子。”“他是农业方面的一把好手,发起成立的水稻种植合作社惠及全乡,还把技术无私传授给大家。”“新兴村没有贫困户,但他利用合作社帮扶乡里的贫困户增加收入,我们都挺佩服他。”听到记者问到金书记,村民们绽开笑颜、打开了话匣子。

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铭向记者介绍金东浩保护林子的生动故事。“为了保护林地,1984年刚当上村书记的他带领村民进山退耕还林,历时7年,退耕还林6800亩,造村集体林地1800亩,使新兴村森林覆盖率达到50%以上。当时的坚持也为现在发展旅游产业积攒了后劲儿。”

“这种执着和坚持是金东浩身上最闪光和最可贵的,他爱这片黑土地,是把一生都献给农村的人。”赵铭强调。

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范宏介绍,黑龙江省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一共92名,其中农民代表7名,在整体代表数中占比7.6%,金东浩就是其中之一。

“许多人都好奇,农民怎么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首先人大代表要有代表性,本职优秀很重要。他得是一个优秀的农民,如果在本职岗位上他不是一个带头人、模范和先进人物,那他怎么代表农民群体?”范宏告诉记者,金东浩带领新兴村的乡亲们把一个贫困村建设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他在本职工作上作出优异成绩,表现优秀有目共睹。

“当时经过的程序特别严密,先是哈尔滨市委于2017年12月份经过严格筛选,提名推荐;然后经市委组织部严格考察、公示;由省委人事安排领导小组确定他为正式的全国人大代表候选人;并在2018年1月29日召开的黑龙江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进行差额选举,当时选票共571张,金东浩获赞成票570张,另外1张是废票,相当于满票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范宏说,选举结束之后按照法律规定还有三个程序,将选举结果报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经审查后,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对代表资格进行确认,确认后对外进行公告。2018年3月5日,金东浩正式作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亮相全国人代会,开始履行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


“农民代表就只关注‘三农’吗?”

“我在调研中发现,农民卖粮难问题依然存在。主要原因还在于粮食加工企业资金紧张,出现无法出资购进粮食的问题。”2019年全国人代会期间,金东浩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建议,要加大对粮食加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让融资不再难。

2019年12月1日,《中国人大》记者在黑龙江省尚志市鱼池乡新兴村实地采访金东浩代表。图为金东浩(右五)和村民一起商量新兴村如何更好发展旅游产业。

尚志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刘万江告诉《中国人大》记者,2019年,黑龙江省与中国建设银行合作开设“村口银行”,推出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平台,有效解决了农户、合作社和粮食加工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对农村金融的这一进展,金东浩表示,“很欣慰也很满意,不用再到大会上提交建议了!”但心系“三农”的他仍然牵挂农村的种粮问题。2019年,他向大会提交一件“关于在制定《粮食安全保障法》中应明确粮食收储优质、优价、优储内容的建议”,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在答复中表示,他提出的粮食收储相关内容已在法律初稿中有所体现。2018年,金东浩向大会提交一件“关于清理农药包装废弃物,确保耕地不受污染的建议”,得到生态环境部的认可和肯定。

履职近2年来,“三农”的问题金东浩最熟悉,呼吁得也最多。但对建言关注的领域他也有所思考、并尽力拓展。

“农民代表就只关注‘三农’吗?我也很关注红色文化的传承问题,红色思想、红色基因的传承是全民共通的,一定要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金东浩告诉记者,2019年,他在多次调研后向大会提交一件“关于加强东北抗联文化遗址保护开发和利用的建议”,为弘扬东北抗联精神积极建言。

他指出,在抗日战争时期,黑龙江进行长达十四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孕育形成伟大的东北抗联精神。但是,作为黑龙江的“四大精神”之一,东北抗联精神还需得到更好的继承和弘扬。他的家乡是全国4个以抗日英雄名字命名的城市之一,这里留下许多当年抗日联军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但对抗联遗址的保护开发和利用水平还较低,还没有充分发挥东北抗联精神的整体功效和教育作用。

建议提出后得到了各方的关注与支持。尚志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张君和中国书法文化博物馆(尚志碑林)馆长何树岭都向金东浩表达了将尚志市委党校打造成省级党性教育基地和将尚志碑林建设成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心愿。金东浩说,在思考成熟后,他将在2020年的全国人代会上,更深层次、更具体地提交弘扬东北抗联精神的相关建议。


“联络站给了代表发挥作用的广阔天地”

离开大会的高光时刻,平时每天生活在老百姓中间,金东浩对人大代表的理解也有了新的感悟,“老百姓对人大制度的感受,不光是看人民大会堂的举手表决、建言献策,他还要看到在日常生活中人大代表也在发挥作用。”

2019年12月1日,《中国人大》记者在黑龙江省尚志市鱼池乡新兴村实地采访金东浩代表。图为金东浩向《中国人大》记者讲述他对闭会期间代表履职的思考和感悟。

金东浩说,代表不光是提建议,还要走到老百姓当中去。大力宣传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主动宣传阐释、带头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等,这些都是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全国人大代表在实际生活中义不容辞的职责,“应该时刻牢记肩上的使命与担当,不忘初心躬身践行。”

范宏指出,在我国人大代表是集体行使国家权力,因此在闭会期间要搭建一个让代表履好职的平台。现在黑龙江省在全省各县(市、区)以及乡镇、社区,普遍建立“人大代表之家”(联络站),为五级人大代表、特别是基层代表搭建了履职平台。目前,全省已建起2571个“人大代表之家”(联络站)。

在我们国家人大代表都是兼职代表,除了召开大会,平常在哪儿能看到代表,代表在哪儿履职?面对这个困扰群众和代表多年的问题,赵铭的回答坚定有力:“代表联络站应该成为代表日常履职的阵地和平台。”他说,加快推进代表联络站建设,是地方人大在加强代表工作、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方面着力推进的重点。如今,哈尔滨市已建成人大代表联络站131个,初步实现9区9县(市)全覆盖。并着力推进“四个进站”,即人大代表进站、政府部门进站、领导干部进站、人大工作进站,为闭会期间代表作用发挥充实内容、提升质量。

“联络站给了代表发挥作用的广阔天地,代表履职大有可为!”听到这些好消息,金东浩倍感振奋。他说,2019年眼看着就要过完了,他即将再次踏上去北京参加2020年全国人代会的征程。如今,有了联络站这个阵地和平台,冰天雪地也抵挡不住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它将人大代表与老百姓零距离地连接起来,中国特色的民主之路越来越宽广了,人大代表作用将更加充分发挥出来!(王萍)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