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甘肃:让人大监督更有针对性实效性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甘肃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1-07 11:11:10

原标题:让人大监督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2019年省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回眸

听取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13项、开展执法检查6次、专题调研9次、作出决议决定7项……回望过去一年,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的贯彻落实、宪法和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中心工作和重大任务的落地见效,紧盯事关甘肃省改革发展和民生等重要问题,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综合运用多种监督形式,打好“组合拳”,形成整体合力,对发现的问题不回避、不遮掩,推动有关方面不断改进工作,力求使监督更有高度、准度、力度、温度和实效。


——聚焦高质量发展开展监督

2019年,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听取了计划、预算、审计等工作报告。依法批准省级财政决算及预算调整方案,开展财政支出预算总量与结构调研,完善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推动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听取审议2018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就耕地占用税具体适用税额作出决定。围绕推进“十大生态产业”,对发展特色现代丝路寒旱农业、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甘肃省营商环境等开展调研,对中小企业促进法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为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出建议。

在采访中,甘肃省人大常委会财经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勇民告诉记者,2019年甘肃省人大常委会财经预算工作委员会开展的预算审查监督专题审议和跟踪推动人大决议落实的做法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的高度认可,同时就近十年来财政支出的总量与结构开展的“大调研”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和许多省市的广泛关注。此外,还建立了预算审查联系代表制度和预算审查咨询专家库,预算审查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


——围绕“三大攻坚战”开展监督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满足人民生活需要的重要前提。2019年4月至5月,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就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执法检查组深入5个市29个县区162个单位和项目进行实地查看,委托9个市州进行了自查。通过引入第三方力量、问卷调查、随机抽查等务实创新的检查方式,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进行询问,推动了甘肃省委部署的落实和相关问题的解决。

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继续开展扶贫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就“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两州一县”脱贫攻坚冲刺清零、对甘肃省现行地方性法规中关于脱贫攻坚的内容开展综合性执法检查。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开展监督,批准政府债务限额分配计划,依法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紧盯改善民生开展监督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扣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突出民生监督重点,以监督推动民生改善: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对残疾人就业、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等开展调研;确保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陇上行”活动;

对中医药法和甘肃省发展中医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提出制定落实优惠政策、大力扶持陇药发展等建议;

对义务教育法及甘肃省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报告和常委会审议意见的整改落实进行了跟踪监督,持续推动解决义务教育重点难点问题。


——司法监督工作不断加强

2019年5月31日,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司法监督工作的决定》。自此,甘肃省各级人大常委会对本行政区域内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以及人民政府的公安、司法行政等机关工作的监督有了“具体规范”,进一步提升了人大司法监督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此外,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四级人大代表对全省禁毒工作进行视察并听取审议工作报告,开展全省查处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情况调研,提出深化预防教育、加强人防技防建设、做好信息综合研判、持续加大打击力度等建议。(尤婷婷)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