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织就法网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网游侵害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1-07 10:54:27

原标题:重点督办建议取得实质性进展 

织就法网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网游侵害 

全国人大代表侯蓉的工作让很多人艳羡不已。身为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主任,她每天都可以跟国宝大熊猫待在一起。作为连任三届的老代表,多年来,侯蓉提出的建议多是围绕着保护大熊猫。而去年,她把保护的目光投向了另外一群“国宝”——未成年人。

去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侯蓉领衔13位代表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游戏管理的建议》。这份建议连同其他几十名代表单独或者联名提出的共13件有关网络游戏监管的建议,一起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确定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重点督办建议之一。

在近日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信春鹰代表常委会办公厅报告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报告显示,涉及276件代表建议的22件重点督办建议,交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7家单位牵头办理、全国人大7个专门委员会负责督办,这些建议都得到了认真积极办理。

包括侯蓉提出的建议在内的有关网络游戏监管的重点督办建议,已取得多方面实质性进展:去年10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中增加了网络保护专章;去年11月,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发布了《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有望近期出台。



沉迷网游引起代表关注


去年10月,侯蓉收到了中宣部的建议办理情况答复。对于这一答复,侯蓉用了“非常满意”四个字来形容。

而一直以来,就加强网络游戏导向管理,切实加强网络空间监管管理,有多位全国人大代表从多方面提出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去年全国人大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多措并举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建议》,建议加快制定符合国情的“适龄提示”制度,由内容主管部门牵头,结合不同年龄段未成年人的特点,就可能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不良信息和适宜未成年人接触的具有正向价值的信息的内容种类、范围等,加快制定相应判断标准,建立内容风险识别的“适龄提示”制度,避免违法信息、不良信息继续危害未成年人。

目前,相关部委已对“适龄提示”制度进行了积极探索。从多角度入手,指导企业探索对上网出版运营的网络游戏予以适合不同年龄段用户的提示,并在用户下载、注册、登录页面等位置显著标明。


推进落实加大督办力度


近年来,部分青少年出现沉迷游戏、过度消费等问题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将“加强网络游戏监管”作为重点督办建议,体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对这一社会问题的高度重视。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认真研究部署督办工作,与主办单位多次进行联系,督促其积极与代表沟通,听取代表意见和建议,并广泛征求相关部委和其他方面的意见。与此同时,督促中宣部和其他有关部门以办理重点督办建议为契机,结合网络游戏管理工作实际,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去年5月,该委组织召开重点督办建议推进会,对督办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会后,与中宣部、中央网信办等单位多次沟通重点督办建议的办理工作情况,并督促办理单位按照相关要求尽快制定工作方案。在收到中宣部的方案初稿后,认真研究,及时提出反馈意见,与办理单位共同修改完善工作方案。

中宣部高度重视“加强网络游戏监管”的重点督办建议工作。去年9月18日,中宣部办公厅召开座谈会,各有关方面参加并就办理情况和网络游戏行业发展与监管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目前中宣部正在组织起草《网络游戏服务管理规定》,从顶层设计的角度对网络游戏行业各环节进行规范,进一步完善网络游戏管理制度。


多管齐下阻断网游侵害


2017年中宣部、中央网信办等八部门印发《关于严格规范网络游戏市场管理的意见》以来,相关部门持续开展对网络游戏和不良内容的整治活动。

2019年3月,中央网信办指导抖音、快手、火山三家平台试点上线了“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对青少年用户的使用时段、时长、服务功能、浏览内容等进行限制。2019年5月,全国主要短视频平台全面上线了“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并推动形成统一的行业规范。同时,加强网络综合执法,依托中央政法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开展“净网”“护苗”等专项行动,有效清理网络暴力、色情和低俗信息,打击利用互联网对未成年人进行侵害的犯罪行为。

此外,网络空间普法宣传教育也在持续开展。相关部委组织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全国网信普法进校园”“争做中国好网民”等活动,引导青少年提高网络安全意识,解析网络安全形势,提供日常网络安全的提示和建议,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 (朱宁宁)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