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岱山县人大实施“升级版”监督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1-06 16:00:41

原标题:岱山县人大实施“升级版”监督 助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 


近日,浙江省岱山县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听取了县政府关于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根据满意度测评办法的规定,县人大常委会对县政府2019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工作情况的总体评价为满意,10大项29小项项目都进展顺利,全部完成既定目标。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为确保每一个项目落地落实,不断升级对民生实事项目的联系监督,形成了科学高效的监督机制。

一、制度保障,监督规范化。为加强对民生实事项目的联系监督,实现对民生实事项目监督的规范高效,年初,县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了《岱山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2019年度民生实事项目联系监督的工作方案》,常委会根据有关工作分工和每个代表所从事行业和专业特长、与项目相关联情况以及项目所在地与代表生活工作地相邻相近原则,划分了五个监督小组,明确各组的联系监督领导为各分管副主任,各相关工委为各组具体实施部门,组长由各工委主任担任,负责联系监督活动的安排和实施。同时,细化时间节点,明确“一月一联系、一季一督查、半年一报告、一年一测评”的监督工作要求,让监督责任更到位、监督更规范、目标更明确。

二、贯穿始终,监督全程化。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日常监督+专题监督+重点监督”,实现对民生实事项目的全方位监督。每个月,各监督组需联系政府有关责任单位一次以上,了解项目进展情况;每季度,各监督组安排联系监督活动一次以上,同时根据各组实际情况开展重点监督,并将项目的实施情况和存在问题形成书面材料汇总后向主任会议汇报;每半年,各监督组将组织代表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专题视察,问进展、查质量、推进度,并形成关于2019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上半年实施情况的督查报告转交政府部门;年末,常委会组织代表进行集中“阅卷”,形成督查报告,在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2019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的完成情况,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三、线上线下,监督多样化。除组织视察监督活动外,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拓展监督方式,联合各乡镇人大利用人大代表联络站、代表民情接待室以及“民生小铺”“代表墙院会”“民情家访”等乡镇人大各具特色的代表活动载体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专题活动,让项目的实施得到百姓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形成全社会合力监督的良好氛围。同时还结合人大代表“微信随手拍”,收集民生项目推进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转交政府相关部门,督促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查漏补缺,努力确保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

四、对症施策,监督建议精准化。县人大紧扣问题导向、实效导向,认真查找项目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剖析原因,提出加强和改进民生实事项目落实的意见和建议,每一季度形成监督汇总材料,针对视察过程中发现的部分项目施工进度较慢、实施效果不佳等问题,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如新老城区纳污管网维护建设工程因受设计、招投标、资金等因素的影响,项目建设进度有所滞后,监督组第一时间建议相关责任部门要按照“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的要求,抓好工程进度、抓好资金配套、抓好协调服务,要科学统筹的安排好工程时序,重点做好手续报批、方案调整、上下对接等工作,确保项目按时完成年度计划。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