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新昌县大市聚镇探索人大代表履职新模式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1-06 15:58:25

原标题:新昌县大市聚镇首推“人大代表向选民报告”制度探索履职新模式 


浙江省新昌县大市聚镇率先实行“人大代表向选民报告”制度,在选区内开展“向选民报告”活动,截至目前,已有9位代表作履职报告。该活动旨在增强代表与选民的联系,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与服务意识,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和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是该镇继在人代会上推荐优秀代表向代表报告履职情况后,对代表履职的又一次积极探索,获得选民的一致认可。

一、履职有痕迹。该镇先后出台《大市聚镇人大代表向选民报告制度》和《大市聚镇“人大代表向选民报告”活动方案》,确保宣传全覆盖,代表早准备,将述职行动转化为常态履职新动力。在报告活动中加入现场测评环节,选民代表根据履职情况和述职表现进行不记名投票,测评结果在微信公众号及《今日新昌》中公开,并作为奖惩依据运用。镇人大主席团及时将《人大代表述职情况登记表》反馈至述职代表,督促其整改到位、继续作为,形成“述职-测评-反馈”完整履职链。

二、代表有作为。在该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及第六次会议上,来自企业、学校及农村的6位代表率先向全镇代表述职,成为人代会固定议程,为该项制度的常态化开展打下坚持基础。在东宅村选区及鳌东村选区率先推行“向选民报告”制度,镇人大代表梁再福、梁岳汀、章伯军组成报告主力军,汇报了换届以来出席会议、督查评议、学习培训、走访选民等各项工作情况,接收选民监督,接收群众检视,打造服务群众新窗口,成为亮剑发声新舞台。

三、选民有底气。人大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选民赋予了代表神圣的职权,代表应当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接收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的监督。但以往,选民与代表往往被误解为选举与被选举的观念,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在逐渐弱化。该项制度及活动有效增强了选民的监督意识,破除固有壁垒,打通监督渠道,督促选民了解到位、监督到位,鞭策代表行动到位、履职到位,优化筛选人民代表队伍。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