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杭州上城区人大打造民生实事监督“升级版”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1-06 11:52:29

原标题:杭州市上城区人大四项机制打造民生实事监督“升级版” 


为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切实做实见效,上城区人大常委会总结近几年监督经验,围绕项目责任落实、进展情况、工程质量把控、资金保障及使用等多个监督重难点,建立4项督查机制,打出监督“组合拳”,推动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联合监督,凝聚“最大”合力。将民生实事项目跟踪监督工作纳入常委会年度工作重点,每一个项目的督办,明确由区人大常委会分工联系副主任牵头,相关工委组织督办、代表工委配合、街道人大工委分头包干,市、区两级代表积极参与,通过听取汇报、明察暗访、视察调研等多种形式,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联合监督,凝聚监督最大合力。

二是动态督查,把握“节点”任务。加强与区政府相关项目牵头实施单位联系对接,制订全年监督活动计划,通过一季一报、半年年终集中督查、不定时实地暗访等形式,动态跟踪监督实事进展情况,以时间为轴,盯紧盯牢每个项目进展情况。

三是授权督查,发挥“就近”优势。授权全区6个人大街道工委开展属地日常监督,结合“代表进社区”“代表小组活动”进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督促责任部门“当改必改”。

四是资金督查,盯牢“效益”关口。协调区财政局,进一步落实厕所提改专项资金、示范型老年食堂运营补助资金,通过在线监督实时了解项目实施进度。协调审计局进行“公厕提升改造”专项审计调查,进一步夯实工程管理与资金使用绩效。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