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聂永平:乡村振兴的带头人 百姓信赖的好代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1-06 11:42:25

扬帆领航向,破浪勇前行。

这是全国人大代表聂永平积极履行代表职责的凝练缩写,也是他带头推进乡村振兴的真实写照。

在他的带动下,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先锋村农家乐蓬勃发展,各例产业园相续成立,让乡亲们收获了抱团发展的丰硕果实。

桃红李白、葡萄满园、草莓村香、乡风淳朴、百姓富足……梨园深处的先锋村,成为百姓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既要富民 更要强村

聂永平说:“腰包鼓起来、产业红起来,家园美起来,这是广大农民心里的期盼,如何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交上一份回应总书记嘱托,满足百姓期待的幸福答卷是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尽职考虑最多的问题”。

2006年,聂永平当选为先锋村党总支书记,但村民们对这位新上任的“大当家”却抱有一些质疑,“他是我们这里远近闻名的能人,自己的事业做的很大,年收入几十万,但是当村官毕竟没有经验。”

面对村民们的担忧,聂永平选择以行动回应。他坚定了带领村民致富的决心,上任的头一个月里,他把“办公室”搬到了田间,开展走访调查,了解每一个农户的情况。通过召开党员大会、群众大会、老干部大会,听取各方意见,共同制定创业措施。“村里创业的25万元启动资金,是聂书记拿自己的积蓄垫付的。”黄娟透露。这25万元,让先锋村吹响了发展的号角。

聂永平千方百计找资金、找项目、找路子,寻求富民强村之路。村里利用沿江滩涂建了一千多亩的意杨林,号召农户发展种、养殖业,动员农民到本村船厂务工,想方设法使农民增收。2011年,在市国土局结对帮扶下投入450万元的“四季春高效农业园”、“江鲜养殖观光园”项目落户先锋村,带动周边劳动力就业100多人,老百姓土地入股,参与受益分红,土地的流转既便于项目落户,又极大地增加农民收入。“村里动员我们签土地流转的协议的时候,我不答应,觉得自己的地给出去了,那肯定是要吃亏的。后来,聂书记到我家来做工作,把我能得到的收益仔细算给我看,我才答应。现在看来,确实是比自己种地的收入多的多。”2014年,村里与润清公司签订了1000亩的土地租赁协议,用来发展高效农业,一开始在入户与群众签订协议时,60%的群众都不理解,曹汉元就是“钉子户”之一。现在,这颗往日固执的“钢钉”很感激聂书记带他过上了美好的生活。

2015年,聂永平积极扩大空中草莓种植规模,将原来的2栋联动大棚扩大到4栋联动大棚,在大力发展高效农业的同时提供了120个就业岗位。现在的先锋村除了种植草莓等有机蔬果外,还种上了中药材等其他经济作物。国家投资千万元的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也即将落户先锋村。聂永平通过9年的努力,硬是把一个村级收入不足5万元的村,发展到2014年村集体收入突破150万元。


既要金山银山 更要绿水青山

“我和这河道还有一段故事呢”,村民王光明指着绿树成荫,花草繁盛的河道回忆道。

时光回到2009年初,在丹徒区召开的第十四人大三次会议上,聂永平作为丹徒区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快建议丹徒区生态村建设的建议的建议》。该建议得到丹徒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列出了五个村先试点,他所在的先锋村就是其中之一。2009年春节刚过,作为村书记的他随即召开了村委会,把彻底改变村容村貌的议题摆在了台面上。村里主干道和排涝河的违章搭建问题严重,由于缺乏补偿经费,聂永平决定把全体党员干部分户包干,深入农户家中与他们沟通。“那时候,我刚花了4万多元在河道上建了车库,我自己是方便了,但是影响了村中的排水。我一开始心疼钱,不肯拆。聂书记就主动找我谈,耐心地跟我讲利害关系。”王光明说,聂书记帮助村民致富,处处为村民着想,他亲自来找自己,自己一定会支持他的工作,“我当时是带头拆违建的,损失的钱也不在乎了,毕竟都是为了村里好。”

几年间,聂永平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投入80万元,绿化面积达450亩,成为镇江市绿化工作示范村;清除猪圈、草堆400余处,整治清理河道2600多米,改造暗水沟220米,添置垃圾箱245个,聘用7名专职保洁员;投入165万元,建成7500米水泥路,1400米沙石路;投入28万元改造排灌机站两座,增加排灌功能,清理淤塞沟渠6000多米,确保农田稳产、高产,同时投入36万元建起了污水处理池。

“我去别的村走亲戚,都会邀请他们来我们村看看,村里环境别提有多好了,我吃完午饭就到文艺活动队排练节目,晚饭后就到农民健身广场跳跳舞,玩玩健身器材。”今年60岁的刘阿姨说,现在她的生活既充实又舒服。

为了构建和谐工程,村里建起了农民健身广场,组建了文艺活动对和体育健身队,投入15万元购置了各类器材,服装和道具,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先锋村文艺演出队先后荣获“江州放歌艺术节”歌咏大赛三等奖、“民族文艺演出”二等奖。

聂永平也先后被评为江苏省“吴仁宝式优秀村支书”、镇江市劳动模范、丹徒区创先争优活动优秀共产党员、丹徒区优秀人大代表等;所在村获镇江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镇江市康居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既要为民发声 更要为民代言

“我是人民选出来的,我要为人民发声,为人民代言。”聂永平总是这样勉励自己,一边搞好合作社,一边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

2018全国两会上会的前几天,先锋村村委会的会议室里每天都很热闹,村民代表和村干部们总是围着聂永平,反映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聂永平一边记录,一边不时地搭话,手上工作日志本已经写到了最后几页,这本工作日志记满了村民们的期待,而村民们最关注的依然是农村和农业的发展问题。

66岁的退休小学教师宋守平代表村民们提出了期待:“我们先锋村人口少、土地多,想办法发展高效农业才能让我们富裕起来,我们希望以后能加大对农业技术人员的培养。”

这一想法和聂永平不谋而合,聂永平在调研时发现,现代农业的发展需要农业技术队伍素质的不断提升,但是目前农村的技术服务还处在比较低的层次,难以满足现代农业的发展需求。

2018年3月7日全国两会期间,在镇江驻北京办事处会客厅,聂永平接受了记者专访,在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后,就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加大精准脱贫力度、脱贫工作方面,如何更好地补齐短板,建设美丽乡村,谈了自己的想法。

聂永平认为基层农技推广队伍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有生力量,作为乡村振兴战略中极其重要的一环,加强基层农技推广队伍建设必须要走在先、走在前。

聂永平认为,“三农”问题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虽然近年来各级农技人员文化素质、科技能力、管理水平、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团队推广、科技入户、体系配套等项目也有序推进,但农技推广队伍“最后一公里”的建设难题依然迫在眉睫需要解决。他领衔提出了“关于加强基层农业技术推广队伍的建设的建议”。

2019年在全国两会上,他又带去“关于大力提高油菜种植机械化水平,保障我国食用油供给安全的建议”。问题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就如何能享受国家同样的农机补贴,让农民能用上国家政策补贴的机械,把油菜种植面积扩大,把荒废的土地利用起来,既增加农民收益,又加强美丽乡村建设。

聂永平说:“作为长期工作和生活在农村的代表,就是要为‘三农’奋斗终生,为老百姓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