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王丹:以科研精神履职为民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1-06 11:40:08

王丹,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第七〇二所科研工作者,无锡市滨湖区第三届、第四届人大代表。当选为人大代表时,她便暗下决心,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都要认真履行群众赋予她的使命,担起人大代表的责任。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代表工作要落到实处,必须提升自身基本功。”王丹肯做有心人,时刻关注国内外重大事件,了解中央大政方针,掌握人大工作重难点,培养和提升自身政治素养,增强对履职人大工作的认识和把握。只有政治素养到位、政策法规熟悉,遇到困难才会不畏困难敢作为、善作为。

人代会每年只有一次,但闭会期间的走访调研活动十分丰富,是代表走进群众、发现问题的重要举措,也是体现代表亲和度、密切与群众关系的实际需要。王丹除积极参加集中组织的视察走访活动外,平日里经常深入选区走走转转,观察周围环境和设施,乐呵呵地和群众拉家常,做群众的知心人,龙川新村和路耿下群众及七〇二所职工都愿意向她说出自己遇到的问题和存在的困难。

撰写建议、提案是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重要权利,也是人大代表的基本职责。当选代表后,几次提交建议下来,王丹感到自己语言表达、写作水平、思维能力都还有差距。为了能更全面准确地反映选民的困难和需求,提出科学的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案建议,她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简单逻辑学、思维导图、管理与沟通等知识不断充实自己,大大地提高了建议的采纳率。

多平台共用 好平台巧用

新时代下,人与人沟通的渠道多了,了解信息的渠道也多了,如果走进群众还停留在原有的“两只脚”走,可能会陷入很大的困境,搜集的建议也会有所偏颇。采用“多平台共用,好平台巧用”的方法来扩大信息来源,可以更广泛、更全面、更准确地搜集意见和建议。

王丹每一次走进群众,都会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包括电话、微信、QQ和电子邮箱和办公场所,她加入了很多微信群,无论是小区的业主群还是自己单位的工作群,又或者是公益活动群。她希望身边的每一位群众有困难的时候不仅能第一时间想到自己,还要第一时间联系到自己。关于加强学校周围环境改善和道路安全措施的建议、关于减轻节假日期间三国城、水浒城道路拥堵的建议、关于增加公共公园维护管理的建议、关于给予无子女老人政策补助及社会关爱的建议等,都是通过多平台共用收集并通过实地调研而形成的。

关注特殊群体 设身处地建言

作为一个新无锡人,王丹十分关注到无锡创业的年轻人,她知道初来乍到的艰辛,尤其无锡近几年房价飙升导致的住房压力增大。她了解到政府租房补贴政策在很大程度上可以缓解这种困境,但政策也有一定局限性,限制了人才政策本身对无锡发展的推力。区人大四届三次会议上王丹提交了“关于新时代建设新无锡,留住新无锡人才政策的几点建议”,呼吁调整现有政策,给新无锡人更多的空间和时间来适应无锡,让他们有机会为无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工作单位每年都有很多老人退休,身边也有很多老人因为没有子女抚养而进入养老院,还有很多老人因失独而痛苦不堪……王丹她阅读文献资料了解世界老龄化概念和老龄化国家现状、中国老龄化程度以及省市区60岁以上老年人数量、无子女老人群体生活来源与困难、养老机构现状以及现有补助政策存在的问题,提出“给予无子女老人政策补助及社会关爱”的建议,呼吁推进立法保障无子女老人享受政府更全面的补贴和关爱政策。

王丹与多名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增加滨湖区养老床位,提升综合养老服务能力的建议。”呼吁政府多渠道大力宣传尊老、敬老、爱老等传统思想,增加公办养老院用地规划和资金投入,开辟绿色通道提供规划、审批、建造、取证等一条龙服务。对进一步落实民办养老政策,提出“放手民办抓监督、优惠政策落实处、定量采购(养老服务)来辅助、失独寡居靠托底”等一系列建议。

“这几年我真正体会到了代表工作责任重大!只有不断提高个人政治素养,增强代表综合能力,把选民放在自己的心上,才能真正做到为选民办事不畏难、心坦然!”(时国霞)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