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潘维伍:永不褪色的“军魂”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1-06 11:30:31

7月26日,在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共中央组织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等军地相关部门联合表彰张富清等401名同志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无锡市有3名同志获此殊荣,江苏华腾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溪区人大代表潘维伍同志就是其中之一。

潘维伍,1979年投身军营,从一名出生入死的消防员,成长为苏州消防支队正团职副支队长。2004年脱下戎装后,秉持着将在部队所学消防技术服务于民的崇高理想,怀揣着提升社会消防安全水平的强烈责任感,毅然放弃国家安置,踏上了艰辛的创业之路,创立了江苏华腾,开展消防技术咨询、消防安全检测、建筑消防设施安装、维修保养等业务。目前,江苏华腾已成长为全国消防安全工程百强企业、省级消防重点名优企业。潘维伍本人曾荣获“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家”“无锡好人”“无锡最美人物”“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退伍不褪色,好男儿要搏一把

年轻的潘维伍怀着忠诚与梦想跨进军营的大门,在消防兵这一岗位上,一干就是25年,部队大熔炉给予他的是智慧、勇气、自信和开阔的胸襟,在部队里,他一次次奋不顾身冲入火海,保障了无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2004年,已入不惑之年的潘维伍依旧对人生、事业抱有太多憧憬,毅然用转业费投资创立了华腾消防企业,用他的话说,“我喜欢直面未知的挑战。”

创业之初,潘维伍整天跑市场、进工地、做调研,吃住都在简陋的办公室里,他把部队的优良传统带进了企业,用雷厉风行的作风经营企业,用敢于拼搏的精神开拓市场,用诚实守信的品格实现对客户的承诺。


当年无锡最大的外资项目海力士就是最好的例证。海力士项目是华腾企业的“头彩”,回想起这个从全国强大的20多个竞争对手手中“抢”来的工程,潘维伍用“不堪回首”来形容。当初,为满足整体工程需要,潘维伍硬是将工期从2年缩短至260天。他日夜坚守在工地上指挥,争分夺秒抢抓工程进度,饿了,就和工人们一起吃盒饭,累了,就躺在工棚里打个盹。2005年除夕夜,大雨滂沱,排水管铺设工程正在进行,潘维伍站在冰冷没膝的水中亲自指挥施工。由于腿曾在救火时受过伤,长时间受冷水浸泡,疼痛难忍。一次次,是“咱当兵的人”练就的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决心,让他从心底里冒出了“为了质量,为了工期,死也要死在工地上”的强烈信念。在潘维伍的全程参与及指导服务下,无锡发展史上最大的IT产业项目一次性就通过了消防部门的验收,如期投入生产。

创业十多年来,潘维伍带领着他的团队奋力拼搏、勇于创新,把一个只有60万元注册资金的中介服务机构,发展成为一个集生产、安装、检测于一体,拥有五家经济实体的综合性消防企业,积累了上亿元固定资产,历年来累计完成各类营销收入12个亿,上缴税收1个多亿,成为苏南地区消防技术服务行业中的佼佼者,为打造平安无锡、造福一方百姓作出了贡献。


做企业讲诚信,安全责任高于天

潘维伍常说:“我们做的是消防产品,是关乎生命安全的大事,责任高于天,一点都马虎不得。”潘维伍始终保持着军人的优良作风,为了精益求精地做好各项业务,他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刻苦钻研消防专业技术,先后获取了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注册建造师、爆破工程师等执业资格。同时他还加大投入,抓好公司团队的业务培训,使公司拥有了一批高技术、高素质的技术骨干,大幅提升了公司整体业务水平。

在工作中,潘维伍始终要求公司员工牢牢树立起“消防无小事”的观念,严格守住“法律、道德、诚信”三条底线,培育了公司 “严谨、拼搏、高效、诚信”的企业精神,在社会和业界赢得了“遵纪守法、技术过硬、信誉良好、服务一流”的美誉。


一块来自三星工程建设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签署的金色感谢牌是对潘维伍精湛的业务水平和严谨的专业态度的充分肯定。韩国三星的昆山50K2增建项目和无锡偏光板项目消防工程,由于企业的特殊性和国外专家对中国消防技术规范了解不够,该项目的最初规划设计中存在着较多的问题,不符合江苏省的消防技术规范要求,将直接影响到最终的验收和投入使用。潘维伍在承接该项目后,积极主动地找设计部门及国外专家沟通,根据自己掌握的实际经验提出切实可行的变更建议,为他们进行技术服务,帮助他们架起了中外消防技术规范以及企业与消防部门的桥梁,协助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技术上的难题,项目最终顺利达标。


当代表责任重,接地气解民忧

从2009年起,潘维伍连续三届当选为区人大代表。自当选为代表后,尽管企业事务多,但是在履行代表职责上却毫不含糊。他认为,当了人民代表,就要肩负起责任,做好老百姓的代言人。他积极参政议政,只要是人大开会,都认真作好准备,从不缺席,在会上更是积极建言献策。几年来,他先后提出的关于整肃无锡地区建筑消防市场的建议、关于放开外来民工的管理、关于增加地方财政税收的建议、关于落实军队转业干部自主择业政策的建议等多项议案,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的重视与落实。

为了不辜负选民的希望,一有空,潘维伍就来到自己的长庆路选区了解民情民意。他最关注的是民生问题,面对选民提出来的问题,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当有多位选民提出辖区范围内便民服务太少时,他将选民的需求一一记录下来,多次找社区书记商量如何做好这项工作,怎么做、做什么,协助社区制定和细化方案,最终“倷你一道帮”志愿服务项目应运而生,开展活动有声有色。为了使便民服务每个月能够常态化开展下去,他主动出资负责参与活动人员的补贴,免费为社区居民提供修伞、磨刀、理发等便民服务。几年来,累计开展40余场活动,服务社区居民1万多人次,赢得了老百姓的口碑。


在潘维伍心里,还有一群孩子他始终放心不下,那就是社区里的贫困学生,为了让这些孩子能够正常上学,每年他都会向他们捐款,帮助他们完成学业,社区的孩子们亲切地称他为“潘伯伯”,他也会用自身的经历勉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自创业以来,他通过赈灾捐款、赴疆送爱心、扶贫助学等慈善公益活动捐出善款共计200万余元,为社会提供了1000多个就业岗位,帮助安置了转复军人及家属40余人。

潘维伍始终保持着军人的优良作风,锐意进取、勇往直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退役军人的价值追求,努力实现“用事业彰显军人本质、用信念铸就精彩人生、用热爱奉献广大群众”的美好理想。(谷琳琳 耿蔚 )

责任编辑:张红兵